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油画人才流失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2: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乌石浦要当全球油画基地》后续报道许多外流画家表示,厦门完全有基础打造自己的油画产业,他们愿意回归家乡昨天下午,百名画家在环岛路现场作画,声势壮观成为一大新景。记者还获悉,游客可通过致电5519256免费获得画家们的作品。据正在筹建厦门油画产业协会的负责人介绍,这是为打造乌石浦为全球油画基地的一次宣传活动,此后,有关部门还将组织油画产业高峰论坛及大型画展等活动,以推动乌石浦油画村的建立。同时,乌石浦画家流失现象在厦门已引起重视,这一系列活动,也是吸引画家回流的开始。吴添财四兄弟是厦门乌石浦最早的一批画家,现在,吴氏兄弟在厦门只留下一人,其余三人都到了深圳大芬村发展。吴添财说,保守估计,深圳大芬村有超过一半的画家来自厦门或福建,而且从深圳外销欧美的油画也至少有40%左右出自厦门乌石浦。“厦门的油画资源流失严重,但厦门完全有基础有实力打造自己的油画产业。”记者近日在深圳采访时,许多外流画家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厦门油画人才流失严重

  在被树为国家文化产业基地的深圳大芬村,甚至被行业人士誉为“福建村”,这里的画家多来自福建,许多人是从乌石浦迁过去的。厦门艺友公司的庄德义目前正协助牵头筹建湖里的油画协会和参与规划厦门乌石浦油画一条街。他自己在厦门和深圳都有油画产业。他深感惋惜地说,其实,厦门油画产业的历史比深圳好,基础比深圳好,厦门应该发展自己的油画产业。据深圳大芬村发起人黄江介绍,大芬占地约4平方公里,1989年,黄江从香港来到大芬,开始将油画产业带进大芬。目前,大芬村有书画、工艺等厂300多家。画家虞升也是从厦门流失到深圳大芬村的。他说,深圳当地政府采取了免租金、大幅度宣传等优惠措施,吸引了一批厦门画家。大芬村在深圳的名气相当大,几乎是路人皆知。庄德义说,就在今年广交会,政府就专门优惠提供了10个摊位给大芬村画商,听说下一次可能要增加到80个。许多厦门籍画家今年参加广交会,都收到满满的订单。庄德义举例说,自己一天至少平均签有两万多美元的订单。厦门画家吴添财的动物画堪称一绝,多次上过央视。他迁到深圳也多年了。他说,多年前,乌石浦市场自发形成,缺乏政府统一规划和关心,而深圳大芬以低租和免租形式,在政府干预下,很快形成了销售市场。

  厦门完全可以后发制人

  庄德义在参加广交会期间,专门放着一天几万美元的订单不做,来接待厦门的采访团。他说,作为厦门画家,对打造乌石浦油画产业基地富有责任。他认为,厦门乌石浦油画村的建立,完全可以后发制人,可以超过深圳。在深圳的厦门画家都对乌石浦深怀感情。来自泉州的吴周艺早年也在乌石浦创业过。他介绍,厦门最早的商品油画出现在1982年间,比大芬村早,但由于大芬村政府介入早,目前已形成集油画生产、交易、展览、培训、旅游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而乌石浦还在原地踏步。乌石浦多年来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画师、画工,年销售额高达8000多万元,但现在乌石浦没有一家规模油画工厂,没有一家油画框加工厂,没有一条油画街,缺少有效引导和培育。从大芬村发展经验看,新成立的乌石浦油画村筹建小组认为,政府介入支持、市场运作、政策保障是三大基石。厦门的整体基石不逊于大芬村,在人才资源、产业规模方面还有一定优势。从去年全球油画市场看,厦门年油画产量已占到了18%份额,年创汇2亿元左右。目前,厦门有关部门正在着眼“五个一”打造乌石浦:一个油画生产基地、一条文化艺术长廊、一处文化旅游热点、一处油画培训中心、一处集拍卖、交易展览的贸易平台。

  外流画家表示愿意回迁

  “我们的家在厦门,在福建,我们当然愿意回去”,在深圳,无论是来自厦门、泉州,还是莆田的画家,都在观望乌石浦油画村的筹建,他们说,十分希望能够回归。大芬美术产业协会会长黄江也表示了这种担忧,厦门可以成为深圳最强劲的对手,大芬的画家们都想家呢。记者陈彤通讯员 徐淑纯(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