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出台国企负责人薪酬规定 老总薪金业绩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2:59 新华网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称自治区国资委)近日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以下称《考核办法》),其中规定自治区国资委将对自治区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进行考核,并依此进行奖惩,国企老总的薪金也将与其经营业绩直接挂钩。

  责任书每年一签

  据介绍,此次《考核办法》的考核对象是自治区政府授权自治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中,由自治区政府或自治区国资委任命、建议任命的国有企业负责人。每年,国企负责人都必须和自治区国资委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企业的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成为主要效益考核指标。根据规定,每年的11月之前,企业负责人须按照自治区国资委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要求和企业发展规划及经营状况,提出下一年度拟完成的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建议,并将考核目标建议和必要的说明材料报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国资委再根据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及企业运营环境,对企业负责人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建议值进行审核确定,双方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业绩考核方面,次年4月底之前,企业将上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完成情况总结报告上报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国资委在依据经审计的企业财务决算报告并听取监事会对企业的年度评价意见后进行考核,并形成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成绩。

  5级业绩确定薪酬

  根据《考核办法》相关规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最终结果将被确定为A、B、C、D、E五个级别,国企老总的薪酬将由经营业绩来决定。企业负责人年薪由绩效年薪和基薪构成,绩效年薪的60%在年度考核结束后当期兑现,其余40%根据任期考核结果等因素延期到连任或者离任的下一年兑现。根据经营业绩不同,考核结果为A级时,企业负责人的绩效年薪将在2倍至3倍基薪之间;B级的绩效年薪则在基薪的1.5倍到2倍之间;C级的绩效年薪将是基薪的1倍到1.5倍之间;D级的绩效年薪是基薪的0倍至1倍;而当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被评定为E级时,他的绩效年薪将为0,只领取基薪。另外,《考核办法》还规定:企业负责人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其分配系数为1,其余负责人的分配系数在0.6至0.9之间,具体由各人的责任和贡献确定。除年度考核之外,《考核办法》还规定将对经营者进行任期考核牞综合衡量经营者整个任期的经营业绩。如果企业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被确定为A级、B级的,除按期兑现全部延期绩效年薪外,还将得到相应的中长期激励;业绩被确定为C级的,按期兑现全部延期绩效年薪;而D级和E级将被扣减延期绩效年薪,同时,可不再对其任命、续聘或对其工作进行调整。对社会、行业和企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负责人,自治区国资委还将设立特别奖,进行奖励。

  虚报瞒报将被重罚

  《考核办法》还规定,如果国有企业负责人虚报、瞒报财务状况的,除由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外,自治区国资委还将扣发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负责人的绩效年薪或延期绩效年薪。如果企业拒缴、少缴、拖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国有资产收益的,除了要受到有关部门的法规政纪处理外,企业法人和相关责任人的绩效年薪也将被扣减。另外,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负责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导致重大决策失误、重大安全与质量责任事故、严重环境污染事故、重大违纪事件,给企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除了要受到法律惩处外,也还要酌情扣发其绩效年薪或延期绩效年薪。自治区国资委业绩考核分配处负责人张佩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核办法》出台实施为全区首次明确国有资产经营责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国资委已经开始配套推进与业绩考核紧密挂钩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改革,具体的薪酬分配体系正在建设完善当中,也将随后公布实施。(记者熊红明)(来源:南国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