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将贵州民歌唱响全国穆维平与《情姐下河洗衣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3:20 贵州都市报
  情姐下河洗衣裳,双脚踩在石梁梁,

  手拿棒捶朝天打,双眼观看少年郎。

  棒捶打在妹拇指,痛就痛在郎心上……
他将贵州民歌唱响全国穆维平与《情姐下河洗衣裳》(图)
作为贵州新生代的优秀民族唱法歌手,穆维平的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不仅是在贵州,甚至在全国的范围内,穆维平都颇具一定知名度,原因很简单,一曲《情姐下河洗衣裳》,让这位贵州歌手走向了全国。

  无心插柳柳成荫

  《情姐下河洗衣裳》一歌的诞生和成名是一个偶然,时值2000年贵州《好花红》大型民族歌舞晚会缺少仡佬族的民歌,为了能充分体现贵州多个民族的特色,《情姐下河洗衣裳》被当作了一道配盘的节目呈现在观众面前。该歌是编曲邓承群老师上世纪80年代初参加中国民间歌曲搜集时,在铜仁石阡发现的,原唱者是一质朴的农民歌手毛承翔。邓教师根据穆维平的声线特色,为其量身作了一些细节的处理,穆维平以他纯正和极富穿透力的音色,为该歌赋予了最感人的魅力,没想到就此一炮打响。“像一阵清新的风,吹入人心扉,旋律优美的过改音,简单的词曲、真挚的情感征服了观众、评委。”该歌的编曲邓承群老师如是说,“虽说它的成名是偶然,但它的成功却是必然,因为歌声证明了贵州民歌的魅力无穷。”在《东方时空》对大赛歌曲进行点评时,该歌以极高的人气榜上有名,节目中专家称:“久违了,好久没有听到具有如此鲜明的地域、民族特色、情感质朴的民歌。”

  高原歌手用心传唱

  穆维平是一个很平实的小伙子,笑起来有两个很深的酒窝。也许是舞台容易使人显得高大的缘故,便装的穆看起来像是小了一号,他与时下演艺圈够酷够炫的明星大腕有太多的不同,他说:“贵州高原丰富的民歌资源,给我捎来迷人的歌。我这个高原歌手只能更用心的为它而歌唱。”

  近几年的全国性大赛中,《情姐下河洗衣裳》成为了他参赛的代表曲目。对于该歌的反复吟唱,使他在原有的演唱风格及技巧的把握上有了较大的提高。那位原来用声音去唱歌的人,已经变成了用心去唱歌的人。从1993年进入师大音乐系学习至今,他先后师从了我省多位著名的声乐教师金柏和、张贵华、侯鸣凤、沈健坤、宋树秀等,也曾得到了著名作曲家王志信,著名歌唱家郭颂、吴雁泽的亲临指导,为了进一步将教学和演唱提高,去年9月,穆维平再次暂别讲台,走进了我国民族声乐教学的最高学府————中国音乐学院进行深造。

  走出民歌演唱的误区

  “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举办,吸引了广大的民众,更吸引广大音乐工作者,穆维平作为贵州民族舞蹈学院的一名青年声乐教师,也深深的被此次活动所吸引,原因并不是他所演唱的《情姐下河洗衣裳》成为参赛曲目,更主要是为了追求和艺术的积淀,为了贵州民歌再次唱响全国,成为了他参赛的决心和责任。但他并不希望把自己局限在“民歌唱将”这样一个狭隘的定位中,他希望拓展自己的艺术触角,尝试演唱不同风格的歌曲。穆维平说,目前的民歌教学与演唱,仍处在一个误区里,在演唱风格上,大家往往刻意去模仿个别人而忽视了对个性化的追求,现在的许多学民歌的学生,光知道用声音,但是不知道如何去用声音来表达情感。如果你的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话,就能看到自己的方向,有了这个方向,你就很容易找到差距,去调整自己。此次大赛他将继续演唱他的代表曲目,再次唱响《情姐下河洗衣裳》这首歌,但该歌在配器和表演形式上将有一定的改变,而另一首参赛曲目他则选取另一种风格的《黄果树瀑布》,他将用美声的技巧来演绎这首歌。 作者:李屹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