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常珍惜我们历史的一步--访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3:29 东方网

  东方网5月4日消息:5月3日上午10时许,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访问回台前,在上海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大陆主要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此行愉快、顺利、感动、感谢

  记者:连主席对这次大陆之行,有什么体会和感受?

  连战:感谢相关单位的安排,这次访问非常愉快、顺利。访问的四地都有不同的意义。在南京,我们向中山先生的陵寝致敬,是56年来头一次;在北京,我和胡锦涛总书记、贾庆林主席等领导有非常广泛而深入的意见交换,非常重要;西安对我个人来讲,有无与伦比的体验,那是我出生的地方,也是我祖母安息的地方,经过60多年,感触良深;而上海,我童年住过一段时间,不过已经和我记忆完全不一样。整体来说,大陆各地方的建设突飞猛进,卓然有成,同时我接触到的许多人,不管做什么事,都很认真,都有求全的自我期许。每个地方老百姓都那么热情地欢迎我们,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不管是白天夜晚,东南西北,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

  记者:您如何评价此行的意义?

  连战:对于此次“和平之旅”的意义,我们不敢自我期许太高,但是它很有意义,意味着两岸交流新世纪的开始。能在这个时候踏出历史的一步,这是我们历史的一步,非常珍贵,值得珍惜,我们愿意继续做下去。和平是当前的主流,也是历史的趋势。对话、和解、稳定、和平,不仅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也是区域、国际强调的方向。我们要顺应民意,合乎时代的潮流。历史已经过去了,我们无能为力,但未来是我们可以致力改善的。所以,我们要共同来创造和平,谋求发展,共同享有未来的繁荣。我们要从这个基点出发,全力以赴。

  秉持“九二共识”的立场没有改变

  记者:中国国民党主政时期,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民进党执政后,“九二共识”被一再否认。您如何看待?

  连战:从1992年的香港会谈开始,“九二共识”是国民党致力建立的方向,也是一贯秉持的立场,没有改变。1993年在新加坡展开“辜汪会谈”后,两会前后进行了大大小小27次的协商,两岸一方面改变了40年的僵局,另一方面在文化、经贸等方面的合作,还有共同问题的解决,都有快速的成长。很可惜情势没有继续下去,而是背道而驰、越走越远。假如趋势能继续,两岸的情势不会严峻到今天这样。

  记者:发展两岸关系的切入点在哪里?或者说怎样才能让两岸关系走对路?

  连战:切入点就是,我们要在一个稳定、和平的大环境中来加强两岸互惠互利、共荣双赢的关系。我们要以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不要对抗、对峙,要走和解的、对话的、稳定的、和平的道路。大陆改革开放后在经济成长、对外贸易、投资等各方面名列前茅,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瞄准大陆、进军大陆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台湾没有理由把自己排除在外。

  经贸关系会为凝聚两岸关系提供基础

  记者:当前,两岸政治僵局依然存在,经贸交流却十分热络,经贸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连战:两岸今天在经贸方面密切的合作,对于两岸人民的影响是难以形容的。一方面,两岸贸易成长速度惊人,另一方面,两岸无论是市场、劳力、资金、技术等方面都有互补的优势。很多台商到大陆以后,扩充设备、增加投资,比原来长大很多倍,这都是实际例子。我相信经贸这个共同的目标,会为凝聚两岸关系提供基础。当然这中间还存在一些问题,相信沿着此前江丙坤副主席访问大陆时两党达成的12项共识的方向走下去,我们会达到一个新的境界。两岸密切合作,假以时日,定会有不同的局面产生。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是善意的表示

  记者:今天上午大陆宣布赠送台湾大熊猫等事宜,您怎么看待?

  连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大陆作此善意的表示,非常感谢。第一,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这是让两岸人民非常高兴的事;第二,开放台湾水果18项中大约有10多种为零关税。任何地方开放零关税对内部市场多少都会有影响,但为促进两岸关系的交流,大陆作出此善意,对台湾中南部农村、农民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回去后,会督促台湾当局以及各地农会促使这件事情尽快落实;第三,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决定。香港前几年的经济状况大家都知道,大陆开放几个地方赴港观光对于香港经济的恢复、成长、繁荣有基本上的改变。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对台湾经济的意义重大,我们非常感谢,相信这种善意的累积,对于改进两岸关系,密切两岸人民关系,对于创造和平稳定的未来,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选稿:吴晨作者:孙立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