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色乡镇·魅力四射)董坑草莓卖得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3:4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一踏进董坑村,随处可见一畦畦草莓地,农民们正在地里忙着采摘红翠欲滴的草莓。在村里的草莓交易市场,每个档口都堆放着小山似的草莓,妇女们正忙于分拣刚刚采摘来的草莓,用塑料箱进行包装。交易场外,果贩云集,将整车的草莓运往广州、深圳、香港等地。澄海溪南镇的董坑村种植草莓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历史,自1995年就被汕头市定为千亩优稀水果生产基地,项目居粤东首位,也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显著的草莓生产基地和专业村,并在去年通过“省级生态示范区”考核验收。

  草莓带动全村致富

  董坑村地理位置偏僻,是一个纯农的革命老区村。董坑村的致富之路始于一个人的带动,他便是有着“草莓大王”美称的董坑村村民郭国庆。郭国庆当初对于草莓也是一窍不通。1986年,一位搞特种农艺的朋友送了一盆草莓给他,他竟不知是什么植物,老是繁植失败,于是他就买来大量资料进行研究,第二年终于从外地引进日本种草莓试种成功,翌年又引进西班牙种。他在种植研究的过程中,先后花去数万元,几经周折,终于成功摸索出了一整套草莓“北果南栽”的栽培技术,栽种的草莓最高亩产量达3100公斤。郭国庆致富不忘家乡人,开始在自己的家乡董坑大力推广草莓种植。

  目前,董坑全村总户数595户中共有种养户520户,种植草莓面积700亩。2000年,村集体投资12万元建设了占地3亩的草莓市场,每逢草莓采果期,村民纷纷搞起运输、包装和销售等经营活动,集市贸易十分活跃,同时也为村中的富余劳力提供了就业出路,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该村实现农业产值98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39万元,人平收入3512元,其中种植草莓的收入约占总收入的四成。随着草莓种植的推广,外观漂亮、味道甜美的董坑草莓打进了汕头各大酒楼宾馆,也打进了珠三角、香港等市场。

  信用贷款解农民之急

  针对草莓生产资金缺乏的情况,董坑村党总支提出“以农信社为依托,建立信用村,推选小额信用贷款”的办法帮助农民解了燃眉之急。该村于2000年10月率先在汕头市开展小额信用贷款、创建“信用村”活动,并在2001年初正式实施小额信用贷款。今年以来,通过信用评估的董坑村63户信贷户均为“优秀户”,已全部发放贷款证,核定小额贷款额度98万元,已发放小额贷款63户,共88万元。村民陈汉深一直想利用自己承包的池塘发展草莓、牛蛙立体种养,但苦于缺乏资金。村党总支领导了解情况后,帮助他争取小额贷款2万元,使他如愿实施了立体种养计划,利用池塘放养鱼苗8亩,并搭起遮光网饲养牛蛙,在池塘边又种植草莓3亩,当年盈利达到5万元。偿到甜头的陈汉深逢人便说:“是村和农信社为我送来了及时雨。”

  目前,董坑村民种植草莓每户少的有几分地,多则有二三亩。由于草莓种植期只在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4月,村民还种植或间种人参果、小西红柿、番石榴等其它经济作物,增加了经济收入。如今董坑草莓已远销福建等地,并在深圳、珠海、广州、佛山、揭阳等地设立了批发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