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精神大家谈)八字概括符合潮汕文化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4:0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周敏报道:日前,市社科联主席陈汉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汕头精神提炼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是符合汕头文化特点的。如何把汕头精神化为汕头人的行动,把汕头精神转化为汕头奋进的步伐,把汕头精神转化为振兴汕头的动力,是汕头精神提炼出来后关键要落实的工作。

  陈汉初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汕头作为“华南之要冲,粤东之门户”,历史上与海外通商频密,拥有“百载商埠”美誉,创办经济特区时又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走进21世纪的今天,汕头的发展更必须有国际视野、全球意识。因此,海纳百川就体现出宽广的胸襟、亲民的政治和包容的文化。

  目前汕头正朝着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奋进,努力构建和谐汕头,这一切需要海纳百川的胸襟和自强不息的意志。陈汉初认为,工夫茶是潮汕民俗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文化意味深邃,人情味浓;潮汕话是我们的地方语言,它保留了大量的古语,千百年来为潮人所运用并随华侨播往海外。但事物总是有两重性的。整天在细品工夫茶中打发时光,与我们当今讲究效率的现代快节奏是否和谐?在办公室等公共场合与同事讲潮汕话,外地的同事又会怎么想?潮汕文化是中原文化与地方土著文化结合的产物,并具海洋文化、侨乡文化的特点,从潮汕文化中提炼符合时代特征的汕头精神,应该弃其糟粕。因此,要提倡推广普通话,要千方百计激发汕头人的斗志,提高工作效率。(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