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式奢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4:41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张梦影

  奢华一般都是与奢侈划等号的。奢侈品可以是一粒钻石、一辆名车,抑或是一套流行服饰。但其价格通通超级昂贵,非一般大众消费品。

  根据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研究,中国目前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3%,这表明中国已进入奢侈品消费初期。未来10年内,中国还将成为全球奢侈品发展最快的市场。到那时,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规模将位居世界第二,并拥有全球最大的客户群。

  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在中国近百年的历史上,奢侈品是随着时代而变化的。

  1764年,满清入关主政之后的中国,“那一边设着斗大的一个汝窑花瓶插着满满的一束水晶儿的白菊,西墙上当中挂着一大幅米襄阳的‘烟雨图’,左右挂着一副对联,乃是颜鲁公的墨迹”———《红楼梦》。在曹雪芹的笔下,这是清朝官宦家庭的奢侈品。

  1964年,刚刚渡过三年自然灾害的中国,“她总是穿一件咖啡色的短呢大衣,而大衣下是呢裙,两腿被白色长袜紧紧的裹束着,她还总爱戴一顶红色的毛绒线的贝雷帽,那是她的母亲给她织的”———梁晓声《泯灭》。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人心中的奢侈穿着,对于连一件呢大衣都是奢侈品的中国来说,如此穿戴的女孩无疑是许多人心中的梦想。1984年,广州,面对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内地,“一条皮尔·卡丹的皮带卖到1000元人民币,而那时中国市面上一头黄牛连皮带肉也只卖到1000元,你牵一头牛并不能代表你富有,但是你如果敢于把一头牛变成一根皮带系在身上,那你当然是最牛的”———《四川新闻网》。不用多说,这是网友对上世纪80年代奢侈品的回忆,尽管如今1000元的皮带已经不是什么希罕玩意儿。

  2004年,北京,价值888万的宾利728加长型跑车,镶有88颗钻石的劳力士手表,价值连城的古董……还有,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罗伯特·弗兰克教授在《奢侈病:无节制挥霍时代的金钱与幸福》中说,“对于有些人来说,奢侈品可能是一辆500万元的劳斯莱斯;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则可能是一份500元的哈根达斯。”而“奥地利经济学派”代表人物米瑟斯在《自由与繁荣的国度》中则认为:“今天的奢侈品就是明天的必需品。”(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