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材生透露学习诀窍 贵阳一中邀请名校学子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4:53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5月3日,贵阳一中名校学子回报家乡成功经验交流会在贵阳市青少年宫举行。当天这些曾经就读于贵阳一中的学子畅谈了自己对母校的怀念,同时总结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家乡的学弟学妹进行交流,当天的交流会吸引了数千名学生和家长参与。

  要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高材生透露学习诀窍贵阳一中邀请名校学子交流
何浩然(中国科学院资环学院在读研究生)

  学习和学习方法其实都没有一定之规,所谓最好和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应该是在对自己进行认真剖析的基础上再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之后得到的。我在高考的每一次大的预考过后都会把各科试卷集中起来,对包括知识结构和考试心理等方面都进行认真和客观的分析,找出前一阶段做得好、需要发扬的东西和做得差、应该改进的东西,然后把分析的结果和确定的调整方案写出来并对照执行,这对我后来的高考帮助很大。大家要记住,一定要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

  分清“理科”和“工科”

高材生透露学习诀窍贵阳一中邀请名校学子交流
王根(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读研究生)

  我认为,所谓的理科一般偏重于指科学,工科偏重于指技术。如果你是一个理念性很强的人,善于抽象思维,自己将来的理想职业是一位学者、教授,那么可以选择理科;而如果你是一个比较实际的人,善于具体分析问题,将来的理想职业是工程师、企业家,那么可以选择工科。其实理工科本无太大差别,但确有人为不当选择而遗憾,甚至重新参加高考。这点是我个人的思考,希望能给大家选择时提供一点参考意见。

  考前要与父母充分沟通

高材生透露学习诀窍贵阳一中邀请名校学子交流
谢希(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保送研究生)

  在高考期间,父母可能比我们更紧张。还有的父母紧张后,就会变得唠唠叨叨的。这时同学们一定要拿出时间与父母交流,不要埋头学习一声不吭,让父母了解你的想法而对你比较放心,同时也可以使自己多掌握一些独立学习的时间。

  加倍努力做到最好

高材生透露学习诀窍贵阳一中邀请名校学子交流
邓剑(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总结我第一年高考失利,应该是心态问题,发挥得太差。要把水平发挥出来也是一种能力。后来,在复读的一年中,我去除了身上更多虚浮的作风,不再因为老师讲课的内容自己知道就去做别的事,而是认真挖掘课堂内容的本质;不再因为试题简单就敷衍应付,而是认真对待争取做到最好。就像有一次会考模拟考,我本没必要参加,但我还是去了,结果数学考了满分,这也让我懂得要做到完美也需付出加倍努力的。所以我要说的是: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地经历,踏踏实实地做人,生活本身是不会亏待我们的。

  真正的效率是熟能生巧

  孙婧元(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

  我是一个学习效率比较高的学生,高中时常常被老师认为是“很不刻苦”。然而刚上高三时,我总在数学考试中犯许多低级错误,丢分集中在选择、填空题。起初我归结为自己粗心大意,但当这一问题无法解决并开始恶化时,我就不得不重视它。于是,我开始耐心训练许多我原来认为简单又无聊的基础题,不管速度只管正确率,这样熟练后速度也就提高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从那种只愿做难题的状态中摆脱出来,高考中我的选择和填空题得了满分。所以我想说的是:真正的效率是熟能生巧,而不是简单重复的练习或记忆,它是在重复的同时寻找到更灵活的归纳、总结的学习方法。 作者:王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