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骑兵成保留兵种 抢险救灾支边等成重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5:49 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阴山脚下,驻守着一支现代条件下保留下来的古老兵种——内蒙古军区骑兵第一营。

  骑兵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兵种。英国的皇家骑士、前苏联哥萨克骑兵和美国的骑兵第一师,都是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骑兵部队。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创建骑兵的国家之一。早在距今2000多年的战国时期,赵武灵王就大胆改革军制,实行“胡服骑射”,在中原国家中首创骑兵,称雄天下。元代是中国骑兵发展的鼎盛时期,“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依靠强大的骑兵,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广阔的疆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骑兵部队——西北工农革命军骑兵队于1928年4月正式成立。1933年成立了骑兵团。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全军1985年精简整编后,由摩托化和机械化取代了骡马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已经消失,仅象征性地在中国西部地区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

  内蒙古军区骑兵第一营是这批保留的骑兵部队之一。

  这个骑兵营基本保留了过去骑兵部队的独特风貌。一营每年都要接一批新马入伍,让老马退役。这些军马来自中国河北省的红山军马场和甘肃省的山丹军马场,是清一色的蒙古马。这种马个子不高,但耐力很强,身体灵活,耐寒性能好。每匹马服役10年左右。

  刚服役的军马要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最初是经过调教训练去其野性,接下来便开始一系列的科目训练,有队列训练,平原山地乘骑训练,以及马场、马术、障碍、斩劈、射击等训练。

  军刀是骑兵不可缺少的武器。内蒙古骑兵一营现在使用的军刀叫五六式骑兵军刀,长96厘米,重1.85公斤,精钢打造,刀身镀铬。官兵们说,使用军刀缺少臂力是很容易伤着自己和军马的,所以只有那些资深骑兵的军刀才会开刃,新兵的军刀是不开刃的。但即便不开刃,借着军马的冲击力,在马上平置一柄军刀仍然可以轻易地把敌人的头颅削落。骑兵的军威就蕴涵在这柄军刀中。

  骑兵的另一个特殊之处就是伺候军马。在内蒙古骑兵一营,一匹马每天要消耗近10公斤草料。营里有两个卫生所,一个是为人看病的,另一个是为马服务的。此外,还有很多特殊的服务岗位,如专门喂马的马勤务,给马站岗的马值日,修蹄打掌的马掌蹄员……

  除了保留这些中国骑兵传统的风貌之外,如今的内蒙古骑兵一营,已把抢险救灾、支边建设、守卫边防和影视拍摄等作为重要的任务。

  1996年秋季,阴山脚下的包头地区发生地震,内蒙古骑兵一营立即派出一个连的官兵,参加抗震抢险。1997年盛夏,内蒙古自治区举办全区那达慕大会,骑兵部队担负起开幕式马上仪仗队——旗手方队的表演任务。据统计,自上世纪80年代起,内蒙古骑兵一营已先后参加拍摄了《三大战役》、《塞外风云》、《敦煌》、《唐明皇》、《成吉思汗》等上百部影视的拍摄任务。(,记者丁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