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头文件”怎成了敛财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6:15 人民网

  网友:玉满口

  济源市教体局发文,学校外出学习考察必须通过该局指定的旅行社。此举遭到济源市一些旅行社的质疑:济源市教体局这种做法符合依法行政的原则吗?这是不是非法干预市场竞争?济源市部分学校也对该做法表示不满。他们反映,五一黄金周来临,学校欲组织老师外出,按市教体局的文件要跟交通旅行社签合同,但他们的价格没优势;跟其他社签合同,又违反了文件规定。这让学校左右为难。

  不需多说,这又透露了一个腐败的信号!笔者就纳闷了:学校外出学习考察用得着你教体局操心联系旅行社吗?指定旅行社的“红头文件”体现的究竟是政府的意志还是个别人的意志?这些个别人又从中敛取了多少银子?我想,在这种时候,济源市教体局无论如何都难以解释清楚,并会越描越黑!

  “红头文件”本是政府或集体的意志,具有仅次于法律的权威性,多为政策指导性命令,是我们行政办事的“章法”,是政府或集体的一种行政工具,任何个人都无权擅自使用。可是工作中,由于个别领导的独断专行,很容易将个人意志凌驾于政府或集体意志之上。令人忧虑的是,个别人的意志一旦通过“红头文件”发布出来,其后果就严重了。济源市教体局以“红头文件”要求下属单位外出学习考察一律通过指定的旅行社,其中的潜规则便是“我为你拉客源,你给我吃回扣”,这么浅显的猫腻,凡是有着正常思维的人都能猜得出。更何况,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明文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场,或者本地商品流向外地市场。”如果不是个别人为了谋取私利,教体局怎么会违规下发这样的文件?

  聪明反被聪明误!如此精明的个别人竟然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下一步,我们倒是要看看他们如何澄清这个事实!纪检部门应尽快跟进查清、查实,给受限的学校及老师一个交待。同时,我们还应格外警惕,谨防“红头文件”成为个别人敛财的工具!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