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生长假心理咨询忙 专家:家长莫生考前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6:16 东方网

  东方网5月4日消息:昨天,记者从部分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虽然放假了,但是心理咨询机构却忙得不可开交。“请务必尽快安排专家跟我们见个面,否则孩子就完了。”昨天傍晚,林紫咨询中心接待了一位心急如焚的高三考生家长吴女士。

  吴女士介绍说,她儿子成绩一直不错,高考目标是复旦。可是第一次模拟考没考好,就没心思学了。前几天他突然冒出一句话,说“再努力也考不上复旦,不想读了。”孩子的这种表现让家里人一下慌了神,家里人每天给孩子做思想工作,可是儿子对高考一点劲都提不上来。

  然而,咨询师在与那个被硬拉来的孩子单独聊天时,却听到了完全相反的情况。这位考生说,第一次模拟考考砸后,他确实情绪低落。“事实上,大考之前有点情绪波动是正常的。可没想到父母小题大做,认为我不想高考了,轮番上阵给我做思想工作,把我烦透了,导致我第二次小考也考得不好。我一赌气说了句考不上复旦就不考了。”

  心理咨询专家王怀齐告诉记者,大部分考生考前产生的焦虑、情绪波动等问题,都是由家长的“考前焦虑症”诱发的。孩子碰到困难时,如果遭到父母一连串“怎么办”的质问,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让孩子变得无所适从,显得更无力。

  王先生表示,考生在多年的学习中身经百战,基本上已经形成一套自我调节的方式。备战高考时情绪产生一些小波动,大部分考生是可以自己解决的。父母可以先了解孩子打算怎么解决,如果没有好办法再帮孩子也不迟。

  作者:俞海燕

  (来源:新闻午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