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一张与全国劳模杨怀远合影的老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6:19 人民网

  网友:李文龙

  我家珍藏着一张我们全家与全国著名劳模杨怀远的合影的老照片,虽然照片有些陈旧,但是我们却记意犹新,往事沥沥在目。那是在一九九四年的金秋十月,我们一家三口到香港探亲,香港很美也很繁华。返回时,由于我三岁的女儿还没有见过大海,于是打定主意买了回上海船票。启程那天,我们一家三口早早起床,来到了维多利亚港湾码头,女儿问我,怎么看不到大轮船。我心里也感到很奇怪,是不是跑错地方了?,这时只听边上有人说,大船不能直接靠岸,还要先乘小轮船摆渡,我们跟随人流乘座了小轮船,小船逐渐靠近了大船,这时我才清楚地看到大轮船上的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衬托下光彩夺目,顿时有一种游子回家的感受,当我们靠近乘坐的大轮船海兴轮号时,一个孰悉的身影,跃入在眼前,这不是大名鼎鼎全国劳模杨怀远吗?我大声地对身边妻子说,杨怀远看到我们怀抱女儿又拖着行李,就主动上来亲切地说:“我来帮你们挑行里”。于是他拿起小扁担,挑了起来,一直把我们送到船仓,我们全家十分感动,后来我在他的小扁担上留下了一句话“一根小扁担,情系千万家”,来表达自己的一份谢意,并以此来颂扬他以小扁担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杨怀远曾担任“长柳轮”副政委、政委,出于对平凡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甘当一名普通的服务员,他用一根自制的小扁担,穿梭于旅客之中,为人们排忧解难。40余年如一日,共挑坏了66条扁担。据说,杨怀远家里并不富裕,但当香港方面有人欲出资2万元买一根他的扁担时,他却婉言拒绝了。他说,“小扁担精神”是多少金钱也不卖的。“小扁担精神”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其价值的。正如杨怀远自己总结的:“我为人民挑扁担,春夏秋冬挑不闲;挑得冰雪化春水,挑来凉风送暑天。我为人民挑扁担,越挑越觉心里甜;万里征途跟党走,肩挑扁担永向前。”“一事当先想雷锋,一事之中仿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一年四季学雷锋,一生一世像雷锋。”

  党和国家给予了杨怀远很高的荣誉,他曾多次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又多次获得了全国劳模的光荣称号。在船上我们和杨怀远一起生活了三天三夜,到了第三天,我们一家三口在船上玩,手里正好拿着相机,恰巧时间定格在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八日。我们家一直珍藏着这张带有为“人民服务”精神的照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