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带留学孩子“踩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9:13 新民晚报

  趁“五一”长假,三口之家出境旅游的还真不少。景点观光、购物美食,行程计划中如今又多了一项——父母带留学孩子“踩点”

  这不,记者认识的一对父子,就借“五一”安排了一次特别的东京之旅:父亲十几年前在东京留学,转眼儿子已满18岁,今年也要去那里读大学。父子出游,一个是故地重游,一个是留学探路。

  不游景点先访学校

  到了东京,一下飞机,父亲就教儿子怎么认路、怎么搭出租车、怎么查询信息。旅行团的活动丰富多彩,但父子俩可没心思玩。他们特地抽出两天时间,离开大部队,去儿子将要就读的语言学校打探虚实,连宿舍也去打量了一番。末了,当爸爸的还不忘拉着儿子去当年自己打工的咖啡馆小坐片刻。“在日本打工不容易!”老爸现身说法,讲起了当年打工的故事……

  记者从“春秋”、“国旅”等旅行社了解到,“五一”期间像这样奔留学地踩点的父子档、母子档可不少,甚至有全家出行的,旅游目的地以日本、澳洲和欧洲居多。据新加坡旅游局介绍,一些家庭选择“五一”去踩点,是因为新加坡等国家不放长假,他们能很方便地找到校方接待人员,索取到详细的学校资料。

  留学踩点举家出动

  “时代不同了!我那时东拼西凑,举债出国留学;现在孩子不光能轻松出国,还有家长陪着提前去考察一番。”在旅行社报名现场,记者听到不少这样的感慨。从盲目地出国求学,到理性地踩点探路,个中的变化反映了时代的变迁。

  据旅行社透露,“五一”留学踩点游还只是一个开始,一些留学中介、国内教育机构正在积极准备暑期的“留学预热游”,这些项目锁定的也是家庭,由专家带队,住当地人家,游文化项目,有的还安排参观校园,甚至上几堂课热身。不少报名家庭吐露心声:国门打开了,家长也要和孩子一起去开开眼。

  踩点路上重视教导

  留学专家彭国也给踩点游的家庭提个醒:有的家长想到孩子将来独自在外求学要吃不少苦,就趁此次踩点,为孩子大包小包购置奢侈品,其实这是给他们造成“出国就是吃喝玩乐”的错觉,反而宠坏了孩子。另外,一路上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旅游探路还能有家长陪同,今后的求学路,可就要靠他们自己走了!本报记者张家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