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车游上海美中有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9:20 新民晚报

  “五一”长假,苏浙沪皖四地旅游部门联手组织“自驾车上海二日游”,吃吃玩玩逛逛中,找路停车成了难题——驾车游上海美中有不足

  “五一”长假里,随便在申城的哪条马路,几乎抬头就能见到挂着外地牌照的各色小车,开车游上海已经成为节日里上海都市游的一景。

  据市旅游委预计,今年“五一”,本市观光游客将达到380万人次,其中外省市来沪旅游者超过百万。而在这百万旅游大军中,真正跟着旅行社小旗来到上海的仅有2%左右,其余90多万来沪旅游者中,有不少是开着私家车来到上海,开车游上海的。

  今年“五一”,苏浙沪皖四地旅游部门联手组织了自驾车上海二日游,来自苏浙皖十多个城市的30辆私家车共80多位游人,兴致勃勃地游览了上海。

  消费高 车均超3000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他们游览上海有着不少独特之处:比如,他们也游外滩,但不会像一般团队那样,在外滩拍张照留个影就走,而是“深入”了上海如今颇为时尚的外滩3号;他们也去购物,但目光更多地停留在大品牌服饰、皮包上;在上海的一日三餐,他们更喜欢对照着时尚杂志,寻找特色餐饮。

  有关调查分析还显示,开着私家车来上海的,大多选择入住本市闹市中心的四星级酒店,一般在上海住上一两天,到高档商业中心购物,随意地到处逛逛,选择特色餐饮,晚上泡吧、看戏、听音乐会等等,平均每辆车的在沪消费超过3000元,远远高于一般团队旅游的消费标准。

  开车难 进城不认识路

  “开车游上海,路有点难找”,这几乎成了自驾车一族的第一感觉。此次四地旅游部门组织的苏浙皖三地自驾车上海游,集中时间约定在中午11时。然而,30辆车到达时间前后相差了2个多小时。

  “高速公路上时间算得准,进了上海市区,路堵又走错道,走了很多冤枉路”,来自浙江富阳的王毅告诉记者,他用了3个小时开到上海,但从延安路高架到豫园上海老饭店集合点就开了近2个小时,“尽管组织者事先已告知开车路线,但从河南路匝道下来,没看见到豫园的指示牌,一不留神就开到了外滩,绕到十六铺,再走中华路,怎么也找不到人民路”,王毅说,“后来才知道中华路、人民路是连在一起的环路,随后又在豫园外围堵了半个多小时。”

  “在上海开车真难”,家住无锡,常开车来上海的刘先生终于找到了在上海开车的“诀窍”:请出租车在前面带路,车费照付。谈到车难开、路难找,参与此次自驾车游上海的30位车主,几乎个个都能讲出一段亲身经历。

  停车难 无奈改乘大巴

  自驾车旅游还有不少瓶颈,开车找到了集合点,随后的驾车游上海也不断碰到难处。停车问题是自驾车旅游团碰到的第二大问题。

  这个旅游团成员全部入住上海老饭店,周边原有的几个临时停车场“五一”前已全部取消,豫园某商厦地下车库有200多个车位,但节日期间天天爆满,黄浦区旅游局出面协调,与距离上海老饭店二三分钟车程的某酒店达成协议,由这家酒店给30辆车提供地下停车位,停车费也从原先每天100多元优惠到30多元。“这次是政府部门出面协调,特事特办,自己开车来能有这样的优惠吗?”旅游团成员表示出了担忧。

  自驾车旅游,顾名思义应该是开车游览观光购物。然而,由于停车、交通等等现实困难,这一自驾车旅游团,到了上海,也只能无奈地转乘主办方租来的大巴在上海旅游,“我们曾与外滩3号反复联系,但对方表示,最多只能提供10个停车位”,黄浦区旅游局海德胜告诉记者,“组织30辆车在上海主要旅游景区、商业街观光游览,难度实在太大。”

  自驾游 值得专门研究

  调查显示,驾车游上海将在未来几年内迅速成为上海都市旅游的新热点和新的增长点。

  “但是,自驾车旅游还有不少瓶颈,此次四地联手组织这一活动,就是为了探索一条发展自驾车旅游之路,”全程为此次活动提供组织、咨询、服务的黄浦区旅游局负责人,详尽地记录下了这个特别旅游团成员的所有意见、建议。市旅游委表示,目前本市已将自驾车旅游作为一个课题进行专题研究,将制订相关规范。

  本报记者沈敏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