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赠台熊猫的前前后后——连战大陆行之礼物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9:29 新民晚报

  在连战大陆行中,一直传言大陆将赠送台湾同胞的“神秘礼物”最终掀开面纱——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一对大熊猫。其实,从连战踏上大陆的第一天起,港台媒体就把“神秘礼物”聚焦在熊猫身上,在许多猜测和期待后终于盼来了好消息。

  熊猫成了热门话题

  “国宝”熊猫何时到台湾?这是每晚召开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新闻吹风会上,台湾记者必问的一个问题。碰到大陆同行,台湾记者也不断念叨熊猫问题,并希望能从大陆有关方面得到证实。而在连战一行访问大陆4个城市期间,关于“熊猫赠台”的新闻几乎每天都有新进展。台北市长马英九在媒体“套话”时,表示欢迎熊猫到台湾,但最好是一对而非一只。此后又在媒体“逼问”时表态,市立动物园若赶紧布置熊猫新居,半年就可准备好,这笔费用估计动用新台币5000万元左右。接着,又有专家出来考证,阳明山竹子湖的竹子就是熊猫喜欢吃的食物之一,大陆赠台熊猫不愁没“饭”吃。台湾媒体热炒熊猫话题,显现出民众对“和平使者”熊猫的期待,整个岛内舆论呈现出“万事俱备,只待熊猫”的态势。

  是否赠送一直是谜

  尽管熊猫早就成了连战大陆行的热门话题,但国民党“和平之旅”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始终“口风”很紧,哪怕被迫回答这个问题也语焉不详。就在连战一行抵达上海时,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在吹风会还向记者澄清关于大陆赠台熊猫事宜,表示至少到此刻为止大陆方面尚未明确告知国民党访问团。即使在私下会面时,也没有任何大陆官员与他们谈论这个事情。不过,当时张荣恭在最后还留了个“尾巴”,表示访问团还有两天就要离开大陆,不知道这两天里会不会有这方面最新消息,如果记者有兴趣的话可以拭目以待。

  舆论猜测一头雾水

  随着连战大陆行渐近尾声,而大陆方面还未就赠送台湾熊猫事宜透露丁点消息,随行记者开始有点泄气。有报道分析,大陆早在1988年就曾表达送台湾同胞熊猫之意。2001年3月,媒体把大陆赠台熊猫也热炒了一阵,结果后来没有下文。如今传出来大陆赠台熊猫已是第四次了,估计也有可能“受阻”。

  前天,境外媒体开始以《国民党“不敢”要北京熊猫》为题,认为这件好事有可能又要“黄”了。《联合报》透出消息,连战来大陆前国民党还主动表示希望大陆能送熊猫给台湾人民,后来的亲民党工作组与大陆磋商时也提出希望赠台熊猫,但被告知已晚了国民党一步。不过,大陆赠台熊猫消息传开后,台湾有人反应不佳,国民党顾虑方方面面因素,又“不敢”要熊猫了。

  台北意欲回赠猕猴

  就在境外舆论开始“急转弯”时,昨天在连战一行即将离沪前传出好消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委托,明确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希望国民党、亲民党以及台湾社会各界朋友共同促成此事,并希望台湾主管部门考虑到台湾同胞的热切期盼予以同意。

  消息传出后,境内外媒体更显热闹。台北动物园已经打算派遣专业人员到大陆学习熊猫养育技术,台北市长马英九还说打算回赠台湾猕猴给大陆。而更多媒体在欢迎大陆熊猫到台湾落户同时,分析说明熊猫赠台有利两岸同胞情感交融,并体现出大陆谋求两岸和平的诚意。

  本报记者秦武平俞明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