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人物: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王龙琴)易卜拉欣·贾法里1947年出生于伊拉克什叶派圣地卡尔巴拉一个什叶派家庭,曾在摩苏尔大学学习,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贾法里在学生时代就开始参与政治活动。1966年,他投身于什叶派民族主义运动。1974年,他加入达瓦党,并很快成为该党的发言人。由于达瓦党是主要反对党之一,20世纪80年代初,该党曾遭到萨达姆政权的镇压,贾法里被迫流亡国外。他最初逃往伊朗,后转至叙利亚,最后定居伦敦。

  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垮台后,贾法里返回巴格达,并积极参与伊拉克政治重建。同年7月,伊拉克临管会成立,贾法里成为临管会9人主席团成员之一。2003年8月,贾法里担任临管会首任主席。

  临管会成立初期,阿拉伯国家曾一度对临管会持谨慎态度,并多次拒绝承认伊临管会。为获取阿拉伯国家支持,贾法里上任后率领临管会代表团相继对阿联酋、巴林、科威特、阿曼、沙特和埃及等国进行了穿梭访问,并得到了积极回应。

  贾法里的政治主张一向温和务实。战后的伊拉克流血冲突不断、派别利益纠葛严重。但他一直坚持认为,动用武力解决伊国内问题不是最好的方式,应考虑和平解决的可能。他还反对种族间的恶性报复事件。这些温和主张为他赢得了深厚的民意基础和党派支持。2004年6月初,伊拉克临时政府成立,贾法里成为伊临时政府副总统。

  在今年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选举中,由贾法里任总书记的达瓦党作为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的主要政党之一参与过渡议会席位的角逐。“伊拉克团结联盟”在议会275个席位中获得140席。2月22日,“伊拉克团结联盟”正式提名贾法里为该联盟的过渡政府总理候选人。

  4月7日,贾法里被伊总统委员会提名为过渡政府总理并负责组阁。28日,伊过渡国民议会通过了他提交的过渡政府成员名单。5月3日,由贾法里领导的伊过渡政府在巴格达宣誓就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