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过渡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王雪梅)伊拉克过渡政府日前已经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它标志着以贾法里为总理的伊拉克新政府正式成立。

  今年1月30日,伊拉克举行过渡国民议会选举。2月17日,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了过渡国民议会席位分配结果,各党派按照得票率的比例获得过渡国民议会的议席:以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伊拉克达瓦党为主体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超过半数的140席,库尔德斯坦联盟获得75席,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获得40席,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领导的政党获得5席,其余15个席位由另外8个政党及联盟分得。在275个议席中,逊尼派只占了17席。

  根据伊拉克去年3月通过的临时宪法,过渡国民议会产生后应尽快召开第一次会议,确定议长,选出有国家总统和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总统委员会再指定议会最大政治联盟提名总理并组阁。

  3月16日,过渡国民议会召开首次会议,但由于各派别就过渡政府中总统、总理、议长及内阁部长中关键职位的分配问题一时难以达成一致,会议未能如期选出议长和总统委员会。直至4月3日,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再次举行会议,选举逊尼派、临时政府工业部长哈桑尼为议长。4月6日,过渡国民议会又选举出总统委员会,由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出任新总统。同时,总统委员会提名什叶派达瓦党总书记、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为过渡政府总理并负责组阁。

  4月28日,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通过了贾法里提交的过渡政府成员名单。新内阁共设包括总理在内的37个职位,其中包括4名副总理和32名部长。在4名副总理名单中,两名副总理为什叶派人士艾哈迈德·沙拉比和库尔德人鲁兹·努里·沙维斯,另外两名副总理人选尚未确定。此外,国防部和石油部等5个部的部长人选也尚未确定,暂时由贾法里代理国防部长,沙拉比代理石油部长,沙维斯代理电力部长。这样,在大选举行近3个月后,伊拉克终于组成新政府。

  5月3日,伊拉克过渡政府在巴格达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它标志着以贾法里为总理的伊拉克新政府正式成立。但是,当天只有28名成员宣誓就职。原因是过渡议会主要党派围绕这7个关键职位的人选未能在就职仪式前达成一致。此外,被任命为妇女部长和省务部长的2名逊尼派人士没有参加就职典礼。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