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查就应多些“突然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0:24 红网

  据《新京报》等媒体3日报道:前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陆昊检查完应急抢险队燃气分队返回途中,临时决定到一家地下商场看看。副市长的突然到来,令商场猝不及防。结果陆昊发现这家地下商场存在多处安全硬伤,如应急通道均被货架堵住,通道上方无任何标志;10个灭火器,6个压力不足,两个处于临界状态,只有2个符合标准等等。陆昊大为惊讶,当场下达了强制措施通知书:立即疏散顾客;停业整改;待安监、消防、商务部门检查合格后,才能重新开门。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难怪陆副市长大为惊讶,存在如此多安全隐患的商家怎可在黄金周里堂而皇之地营业?而陆副市长是惊讶,对于老百姓来说恐怕就是后怕,幸亏这家商家被及时“叫停”了,倘若其继续营业,自己在光顾时,一旦发生事故,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人们在后怕、庆幸之余,恐怕更会产生疑问:陆副市长是临时决定到这家商场看看去的,可谓采取的“突然袭击”的方式。倘若其没有去,或者说去了,但提前给了通知,是否这家商场的问题就得不到查处呢?

  对于百姓来说,不具备专业知识,从自身角度难以判定哪些公共场所是安全的、能让人放心的。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担负其为百姓保驾护航的重任,通过检查、处罚等多种手段进行监管,让那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商场、酒家、景点等做出整改,该责令“关门”更不能心慈手软,这样才能确保群众安全。而在五一黄金周这样的重大节日里,更要未雨绸缪,在节前、节中做好细致而周密的检查工作,力争万无一失。而上述这家大型地下商场,对于有关部门来说,相信节前也不会没有做过检查,各个部门还可能进行过多次检查。可为啥没有发现问题,商家还能在黄金周里继续营业呢?新闻中的一句话很耐人寻味“副市长的突然到来,令商场猝不及防”,对商家来说,这次犹如是“天降神兵”,来不及遮遮掩掩。这就从侧面说明其对于平时的检查是有充足的防范时间的。有关方面提前打招呼,“要过节了,多注意些,我们马上过来检查”商家自然是心领神会,一番遮掩后,问题全被盖住了。检查人员来后,看到的自然是一番太平景象。而检查人员一走,恐怕一些安全问题又会冒出来。

  而这样打招呼的检查方式被不少部门所采用。前几日的《楚天都市报》上还有这么一条让人啼笑皆非的新闻:“不是跟你打了招呼吗?怎么还开门?你们是不是有点苕?”这是武汉市某工商执法人员在对无证五金加工店噪音扰民问题进行检查时对一个仍在开业经营的店主吼出的话。在这执法人员看来,自己已经打了招呼,这段时间风声紧。摊主们就应在风声过后再开门,可偏偏有人不识趣,难怪其气急败坏,大骂对方“是个苕”。

  打招呼式的检查方式对于执法部门来说,可以省去不少琐碎而得罪人的麻烦事,对方是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对于被检查者来说,更是求之不得。有人提前通风报信,再多、再大的问题也能摆平,检查时是顺利过关。因此检查者与被检查者是皆大欢喜,但这样的检查是否有效果就可想而知了。一旦出了事,不仅无辜群众遭殃,商家会受到严厉处罚,当初那些没发现啥问题的职能部门恐怕也难逃干系。

  因此对于职能部门来说要检查就应全面、深入、细致、认真而不能走过场。打招呼式的检查实在不可取,很可能被假相所欺骗而发现不了什么问题,还是多一些“突然袭击”的好!(稿源:红网)(作者:朱慧松)(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