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称评定”是否公正在于“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0:24 红网

  评定职称应该算是对人才的另类选拔形式吧。因此,也就应该有一套公平合理的选拔“标准”。然而从此项工作的出台到如今,职称评定中出现的许多意外也是不可忽视的。这么多年来,职称评定中的最大问题出在选拔标准是否“标准”?谁能使它“标准”?现在看来,制定这样一项完善无暇的“标准”的难度毫不亚于没有“职称评定”这套管理办法时的管理难度,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资料显示,这套管理体系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被美国视为“垃圾”管理体系而被清除出局。其理由是,这种管理理念中的“考核标准”有失对人权的尊重,甚至难免发生对人格的侮辱和人权的践踏。由此反思一下我们的形形色色“考核标准”,在制定时有多少是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完成的呢?例如在有的地方,“考核标准”完全就是领导说了算,即使是有“职代会”讨论通过,也只是徒有其名。“标准”的制定以领导的利益为圆心来制定。因此在“职称评定”游戏中,许多地方,凡是长官,既是规则的制定者,又是游戏的参与者,他们也都轻易地、合“理”合“法”地获得最高职称。当然,领导也是人,也应该有利益追求,也应该有资格评定职称,并且理应是同一部门、同一单位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带头人。也确实在很多单位的领导是其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但现行体制在用人上的漏洞与弊端也是国人有目共睹的。因为这种漏洞与弊端的存在,假如有南郭先生混进了领导层,“制度”同样会将其“精英地位”合法化,假如发生了领导或其亲属、幕僚在评定技术职称中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偷梁换柱也会受到“制度”的保护而使其合法化。作为一般群众,你的能力的高与低,全在于领导的一句话,或全在于领导的“安排”。而发生在普通群众身上的不公平、不公正,例如象上海交大晏才宏这样的老师,就会因为政策不能面面“照”到而来自圆其说了。

  记得智利知识界领袖萨拉扎班连博士曾在维也纳发展研究所举行的“发展中的选择”讨论会上说过,“落后和不发达不仅仅是一堆能绘出社会经济图画的统计指数,也是一种心理状态。”,他说,“一个国家可以从外国引进先进的作为现代化最显著标志的科学技术,移植先进的工业管理方法,机构形式,教育制度。但是,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缺乏一种能赋予这种制度以真实的生命力的广泛的现代心理基础,如果执行和运用这些现代制度的人自身还没有从心理、思想和行为方式上都经历一个向现代化的转变,那么,再完美的现代制度和管理方式,再先进的技术工艺,也会在传统人的手中变成废纸一张。”(摘自《人的现代化》)

  在现行体制下,很难避免“任人唯亲”的伤及人本理念的做法。因此,“职称评定”中不公平、不公正的事也就难以避免。(稿源:红网)(作者:臧学民)(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