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心,他们都是笑着回去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0:59 新京报
  5名艾滋孤儿结束北京生活踏上返乡路,未来得及送行的爱心家庭担心孩子会哭
“放心,他们都是笑着回去的”(图)
  5月4日19时,列车开动前,小武笑着向站台上前来送别的“家人”挥手道别。

  本报讯昨天是艾滋孤儿在爱心家庭的最后一天。每个孩子都以独特的方式度过了在北京家里的最后一天。19时,5名来京寻家的艾滋孤儿结束了3天的快乐生活,一起踏上了返乡路。爱心家庭的爸爸妈妈到北京西站送行,祝愿孩子们坚强乐观面对生活。

  窄窄过道挤满“家长”

  昨日18时40分,在北京西站开往山西运城的N203次10号车厢里,窄窄的过道挤满了来送别的“家长”。此时,离开车还有20分钟。

  小武、小蓉和小霞齐刷刷地站在通道口,争相翻看在北京游玩的相册。“这是在天安门前拍的,小武像现在这样笑一个就好了。”孙奶奶一边与孩子们看照片,一边回忆拍摄照片时候的情况。

  18时50分,列车乘务员提醒列车即将开车。睡在上铺的小峰伸出脑袋,调皮地笑着,不停地向赶来送别的人们摇着手。孙奶奶拍着小武的肩膀,“小武,这几天都是你照顾奶奶的。你能照顾好奶奶,一路也能照顾好弟弟妹妹!”

  孙奶奶跟车跑出很远

  这时,一直笑得灿烂的小霞突然不作声了,她的眼睛茫然四顾。这时,高山激动得大叫,“电话!小霞‘家长’的,他们已经到站口了,还来得及进来吗?”小霞应声抬起脑袋。罗莹看了一下手表,叹了口气,望着小霞说,“快开了,赶不及了。小霞,我们代他们送你了,就当我们都是你的家人吧!”

  19时,列车缓缓开动。孩子们紧趴着窗户,将脑袋挤到一块儿,挥手道别。孙奶奶跟着火车跑出很远,累得气喘吁吁,直到火车将她远远地抛到后面……

  裴若冰担心小霞会哭

  北京西站出口处,送行回来的队伍看见裴志强先生一家正急匆匆地赶来。远在十几米处,裴先生就着急地大喊,“她哭了吗?”孙奶奶和罗莹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没有!”李主任跟着补充一句“放心,他们都是笑着回去的!”裴先生的女儿裴若冰大松一口气,“这就好,我这一路就跟我爸妈急呢,老担心她会哭呢。”

  最后时刻

  小武上网知道妈妈病情

  怕孙奶奶担心连忙说自己没事

  “来,上网吧,今天奶奶最后一次教你,可以在网上找到你自己哦。”几天来在奶奶的影响下,起床上网已成了小武的习惯。“居然能搜索到那么多自己的名字。”正当她满眼好奇时,表情却一下凝固了:一条报道里提到,小武妈妈是艾滋感染者,已到发病时期。孙奶奶后悔得不知该说什么,连声安慰。但小武却抬起头,挤出笑说,“没关系,我没事的。”

  事后,小武跟记者说,“我不能让奶奶担心。”对于回去之后如何面对妈妈,小武说,“既然妈妈不愿意讲,回家后我就当做不知道吧。”

  小蓉因下跳棋迟到

  这盘棋比任何一次都长

  按要求,5名艾滋孤儿上午11时要赶回关工委。小蓉起得也很早,可是却迟到了。高山笑称,“还亏我连番催促呢。”

  高山说,早上7点多,罗莹见到小蓉起床发愣,以为她着急回家。没想到,小蓉却拽着她的手说,“我们下棋吧。”每天她们都会下跳棋,而这一次比任何一次都长。

  上午10点多,高山一看表,大呼“还下呢,快迟到了。”

  她们却只是一笑,不紧不慢地下完了最后一盘棋。高山说,“昨天我就预料她会和我抢,所以我提前和小蓉有了最后纪念———我带她一起给我们家的小狗洗澡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陶春 实习生龙婧 唐毅

  本版摄影/实习记者袁烽 本报记者陈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