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万旅客乐享贴心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4:0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40万旅客乐享贴心服务

  ——本报记者广深城际列车“禁区”探秘随行记

  本报记者吴凡通讯员何志文郑仕飞实习生申凡

  今年“五一”期间短途客流较往年明显增加,连日来广深城际列车持续爆满,4天送客近40万人次。昨天,深圳媒体首次获准进入准高速列车“禁区”——牵引机车一探究竟,记者并乘坐城际列车往返广深两地,和众多旅客一起体验各项服务。

  “自言自语”保安全

  昨天13时18分,记者来到深圳火车站2站台登上T834次“蓝剑”准高速列车,这趟列车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小时,旅客1小时内即可到达广州东站。如此高速的列车,如何确保安全?经过联系,广深铁路首次允许深圳媒体进入准高速列车的“禁区”——牵引机车进行了解。

  “列车出发!”、“前面绿灯亮,可以通行!”、“时速124!”……不到2平方米的机车驾驶室里,惟一的司机坐得笔直,不断挥手发出号令。记者发现,司机的口令和手势并不是向沿途各个调度室传达信息,而是在“自言自语”。

  据随车进行安全监察的王队长介绍,目前准高速列车都已实现全自动电气化运行,但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司机必须迅速作出反应。司机的号令和手势是一种“操作规范”,没人在旁边也必须这么做。司机时刻报出列车行驶状况,可以提醒自己注意列车安全和前方线路状态,确保行车安全。

  处处关怀旅客乐

  从深圳站开出时,T834次已是座无虚席,车厢内干净整洁、凉爽如春。“您会不会觉得有点凉?我们有免费披肩提供。”列车员俯下身柔声询问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妈,老大妈点点头,列车员马上拿来一条紫红色的大披肩给她披上。带着儿女回娘家的陈女士也要了一条,她说,自己经常坐准高速列车,除了披肩,车上还提供各种棋类可以给两个孩子玩,“现在孩子们出门都一定要坐火车”。

  据了解,准高速列车夏季车厢温度保持在22-28摄氏度之间,近来天气多变,每趟列车都准备了10条披肩服务旅客。行车过程中,列车员们往来穿梭,及时清除各种垃圾,同时提醒旅客每节车厢都设有免费茶水炉,还可提供杂志、扑克、军棋等供消遣,如有需要车组免费提供针线包、晕车药、止血绷带、血压计等物品。

  天天颠簸13小时

  4月30日以来,广深铁路在原有大量城际列车上又加开了14对列车,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平均不到10分钟就发出一趟。据介绍,所有列车员这期间都取消了休息,每人每天平均要跑9趟车,一天下来要在颠簸摇晃的车厢内工作近13个小时。记者此次在T834次上来回走了不到半小时,就开始晕车,列车员们如何呢?

  “头昏、呕吐都是家常便饭,通常连续干10个小时以上就很难受了。”曾大姐做列车员已经有13年了,她说城际列车时速太快,列车员又必须走来走去,所以不舒服是难免的,但车组要求大家再难受也要面带微笑,“有的同事一天下来连饭都吃不下,睡一觉又上车值班了。”

  翻开挂在车厢门口的旅客留言簿,密密麻麻一行又一行,来自武汉的刘先生写到:“列车员服务态度好,希望下次能再乘坐。”旅客陈林生的8个字,写满了一张纸:“服务温暖,宾至如归。”

  在广深城际列车上,服务员对旅客关怀备至,为有需要的旅客送去了披肩。

  本报记者许光明通讯员何志文摄

  作者:记者吴凡通讯员何志文郑仕飞实习生申凡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