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己是一名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4:0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自己是一名党员”

  ——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张锡辉

  本报记者沈清华实习生秦小艳

  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一间实验室,记者采访了正在忙碌的张锡辉教授。带着眼镜的张锡辉讲起话来思维清楚、干净利索,很有年轻学者的风度。

  记者:从你的简历来看,1991年博士毕业留在清华大学工作,后来又到美国读博士后,是一位很有成就的青年学者,留在清华本部应当一样前途无量,为何要“抛妻别子”到深圳工作?

  张:2001年清华深圳研究生院创办时,我离开学习工作十几年的北京来到深圳,主要考虑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为创办研究生院出点力。另外,我是搞环境工程的,深圳这方面的人才较少,深圳比北京更需要我。

  记者:2002年底,研究生院承担了一项国家863重点项目,这是国家最高层次的科研技术项目,听说你担当了项目中深圳地区水质预警技术研究的负责人。

  张:是的。这个项目很重要,要做的工作也很复杂。为了获得水源水质的变化数据,从中确定技术方案,我和同事们每个星期都要到各大水库去测量。在一年多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从没间断。在安装设备时,其中一项工作是要用水质监测仪测试数据,并进行调试。为了保证质量,我们每天都泡在工地上。水质监测仪体积较大,搬动不方便,我们中午就不离开工地,累了就躺在工地上休息一下,醒来接着再测。

  记者:你的太太、孩子都在北京,你怎么照顾他们?

  张:自从接手863这个项目之后,由于工作太忙,我有近一年没回过北京。每当孩子在电话那头问“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时,我只能敷衍说,快了。我确实感觉到对不起他们。现在觉得欣慰的是,通过努力,我们终于研究制定出一套能显示水源变化规律的数据模型。这样,水厂就可以提前知道水质的变化情况,在水质不合标准时,及时采取预警措施,阻止水源流向下一环节,确保饮用水的用水安全。

  作者:记者沈清华实习生秦小艳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