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有上万个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人到底有多少姓?据1996年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的《中华姓氏大字典》记载,中国古今各民族的姓氏共有11969个。然而,这个数字仍然不是中国人最确切的姓氏数目。

  收集中国各民族的姓,有单姓、双字姓、三字姓、四字姓、五字姓、六字姓、七字姓、八字姓、九字姓,五花八门,有的令人瞠目结舌,忍俊不禁。多字姓应该是少数民族的姓,例如清朝皇帝姓爱新觉罗,四字姓就是满族的一个姓。

  中国人的姓氏是怎么定的呢?根据古籍考察,其一为图腾。其二为地名转姓。图腾是古代一个群体或个人与某一动物、植物或对象的神秘关系与信仰。这个群体的人就以该图腾为姓。如以“虎”为图腾的姓“虎”,以“竹”为图腾的姓“竹”。其次是以居住地方的地名为姓,如姚、虞、舜因居姚墟而得姓;姜、神农居姜水而得姓。

  中国人的姓,其中还有因客观环境或外部压力而定姓改姓的。古代中国皇帝有无上的权力,常以赐姓来表彰臣属。郑成功之父郑森因迎立明唐王于福州有功赐国姓朱,郑成功袭父荫称“国姓爷”。还有避祸改姓如司马迁的儿子,福建晋江一带也有“伓施拍仔施”被逼改姓的传说。

  摘自菲律宾《世界日报》 刘伯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5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