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栏锐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6: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歧视”不能随道歉而戛然停止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龙新派出所社区民警擅自悬挂错误横幅一事的查处情况。龙岗公安分局发言人对龙新派出所社区民警悬挂带有区域歧视的横幅给河南群众造成的伤害,表示歉意(见5月4日《南方都市报》)。

  随着警方的道歉,深圳民警悬挂带有歧视性横幅一事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是,它所唤起的思考却不应该戛然停止。因为这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在我们的社会里,还有这样或那样的歧视和不公平待遇,如地域歧视、就业歧视、职业歧视等等。面对这些歧视,我们应该以一种理性的心态来作分析。深圳的案子是,而且应该成为一个很好的“反歧视”的起点。这次两位河南人把龙新派出所告上法庭,使地域歧视在中国首次立案,此前从来没有过因歧视而立案的情况。它反映出在我们国家,目前法律在惩戒歧视方面确实有缺失。

  石家庄 马国川

  老虎的兽性可不是玩的

  5月3日下午,在长沙市南郊公园动物展区内,一个来自深圳的马戏团表演的老虎、狮子跳火圈,将孩子们的欢呼声、游人们的吆喝声传得远远的。但是表演结束后,马戏团的主持人却向围观的游人们煽动:大家可以坐在老虎的身上,同老虎合影留念。记者初步计算了一下,半小时内约有20名儿童与老虎合影(见5月4日《潇湘晨报》)。

  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事实上,不是那么回事,那些驯兽师就能摸老虎屁股。但是,能摸老虎屁股的毕竟少而又少,作为普通百姓还是离老虎越远越好,即使在动物园也应远而观之。马戏团竟让游人坐在老虎的身上,同老虎合影留念,我看这不是游戏,而是在拿游人的生命开玩笑啊!长德市动物园内两只老虎将年仅9岁的梅昌华咬死的悲剧,难道不值得我们警醒吗?

  河北 张魁兴

  对伴游女大学生且慢棒喝

  “‘五一’想把自己租出去,可扮女友或者旅伴,但双方绝对保证不发生严重的身体接触,本人没有有关性的要求或者企图……暂时定价为7天1500元,视情况可以商量。”这位网名叫“蜡笔小新的姐姐”的发帖人自我介绍称:“我是某高校的一名大四女生,参加过中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新丝路模特大赛,琴棋书画略知一二……”这个“猛帖”立即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很多网友跟帖发表对此的看法和观点,大多数网友颇有微词,有的还尖锐地提出评判(见5月4日《新京报》)。

  大四学生已是成年人了,并且即将步入社会,其内心深处对融入社会、与现实对接的渴望相当强烈,对于他们的种种想法,社会应多些宽容和理解,毕竟人生经验不是仅凭说教和约束能够得来的,当学生大胆地以社会化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市场“处女秀”时,一味棒杀的态度显然是非理性的。异性同游并非洪水猛兽,我们不妨将其看作是这位很有艺术才情的女大学生复杂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热身赛”,我们应相信她有能力有智慧拿捏好其间的分寸。

  北京 陈阳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05日 第二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