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委主任透露安居八大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6: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黄勇)有关房价的话题永远都是“热得发烫”,南京市房产局在上月发布了规范市场的十条举措,而该市抑制炒房的新政也正在酝酿之中。供需、空间两错位导致南京百姓有效购房不足,南京市建委主任陆平贵日前分析了南京房地产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并透露了稳定南京房地产业发展的八大对策。

  “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保持平稳,土地供应总量趋于减少,市场供需总量相对平衡,价格上涨趋缓,但是南京房地产业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市场结构性和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陆平贵指出,目前在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上,中低价位及中小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量偏小,高价位大户型房源占市场供应比重过大。南京高价位的住宅需求主要来自高收入人群,以及房价攀升导致房屋货币表现升值的购买力。虽然当前市场仍能保持高泡沫吸收能力和低剩余泡沫水平,但是一旦此类购买力饱和,必将产生高档住房过剩而中低价位房屋不足的结构性矛盾,造成房地产市场低剩余泡沫水平迅速上升,同时造成高价位住房资源浪费而正常住房需求不能满足市场,出现供需错位。其次,南京市可销售的住房相对集中在几个固定的区域,而城市外围地区的供应量较大。但由于外围房屋受交通与配套不足的限制,真正作为第一住所还缺乏条件,市场出现空间错位。供需错位与空间错位相互作用,导致适合大众消费的有效供应不足,制约市场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此外,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体量规模小、发展后劲不足,科技创新、品牌意识薄弱,全装修住房少,住宅产业化水平不高,住房设计、建设理念滞后于全国先进城市,严重影响到南京市房地产业规模和生产效能的进一步提高。

  陆平贵介绍,南京房地产业将从八大方面制定对策,进一步稳定南京房地产业市场。包括:组织相关部门,统筹城市用地、城市环境容量、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人口规模,综合权衡城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完成南京市房地产业规划,加强“居住圈”与南京城市整体有机联系。

  继续完善房地产开发用地、征地建设、经营交易、物业管理和产权登记管理等一整套房地产市场法规规章体系,指导、规范、约束、调节房地产投资者、经营者、产权人、经纪人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以需求为导向,制定并下达住宅用地年度供应计划、拆迁年度计划、住房保障年度等计划。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三房工程”建设力度。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和开发项目审批管理,推进业主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和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实行房屋质量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制订关于住宅质量、创“无渗漏”工程等方面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提高建筑部品化、标准化、工业化率,推进住宅产业化,提高建筑质量。建立房地产预警预报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

  八大发展对策中,百姓最为关心的还是买房问题。就此,陆平贵介绍,南京今后将保持稳定的增量房市场,加强综合配套,成片建设,实现规模经营,兼顾不同层次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开发建设多类型、多档次、多元化、适销对路的商品住房;消除房改房政策性壁垒和障碍,全面搞活存量房市场等。

  抑止房价虚高,关键是“把住”地价等源头问题。陆平贵透露,南京将加强土地储备与出让管理工作的研究,建立土地出让收益的分配与转移机制,实施带条件出让地块的试点工作,解决竞价出让导致地价过高的问题;建立房屋储备机制,通过中低价商品房房源的转换,增加房地产市场供应弹性,建立房———地双向调控机制。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05日 第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