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7:3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提出,要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这是把握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结合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性质和使命,作出的精辟概括,对于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意义重大。

  为了实现民族解放,我们党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为了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又在上世纪末开展了“三讲”教育。这些立足于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思想教育活动,之所以能极大地强化党领导事业发展的能力,根本原因就在于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指向,充分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历史的经验证明,无论我们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只有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动因,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的,才能具有强大生命力。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说到底,是人民的意愿。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在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成为引发众多问题和矛盾的主要原因。公共资源分布不均衡,城乡、区域差距拉大,各社会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局面尚未形成,凡此种种,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主张,就是顺应时代的要求,顺应人民的愿望提出的。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拥有带领人民科学发展、追求和谐的能力。先进性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提高这种能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锻造成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先锋模范;让群众满意,是其内在主旨、必然归宿。

  先进性教育活动诞生于人民的选择,其成效如何,必须由人民来检验。几个月来,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成效有目共睹。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党员群众中,各种疑虑和担心还是存在的,最突出的,就是担心先进性教育活动走过场,搞形式,不解决实际问题。这恰恰说明,将先进性教育活动定位为让群众满意的工程,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以群众满意为准绳意味着,活动成效之大小,要由群众来评判,由群众来检验。群众评价是限劣的闸门,是扶优的动力,有了让群众满意这样一个标杆,那些轰轰烈烈“炒”场面的,敷衍了事走过场的,空喊口号不办实事的,就会被置于阳光下,就过不了群众这一关;而那些动真格求实效,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则会得到认可和鼓励。在这种意义上,让群众满意,是先进性教育的目的,也是确保先进性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有效手段。

  置身于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我们急需思考和实践的是,怎样才能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究其要者,思想到位、行动到位、制度建设到位,是必须高度重视的三个环节。

  有牢固的群众观点,才能有扎实的为民行动。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让群众满意,就要牢固确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胸怀牢固的群众观点投入工作实践,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时刻关注民生,扎实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是让群众满意的关键。群众看待先进性教育活动,看的不是心得体会写了几本,会开了几次,而是看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只有时刻不忘求真务实,时刻不忘解决好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既重视经济增长率,又重视人民群众的满意率,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才能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才能形成让群众满意的持久动力。先进性建设是长期使命,制度建设至关重要。要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必须将世界观改造、切实解决问题、坚持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坚持走群众路线、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等基本要求制度化,研究探索先进性教育活动经常化、规范化的措施,使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让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建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人民利益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努力工作、奋斗拼搏的长效机制。

  先进性不是空洞的说辞,它体现于站在时代前列,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实际行动。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让群众满意,是承诺,也是决心和信心;是目标,也是强大的动力。只要我们能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准绳,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检验先进性教育成果,就一定能取得实效,赢得民心,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