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宣布恢复核活动 直指美国是全球最大核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7:49 新华网

  外长哈拉齐称,保证核技术用于和平目的并不等于停止核活动

  综合新华社电伊朗外长卡迈勒·哈拉齐3日在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时宣布,伊朗决心继续寻求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所有合法的核技术,这些技术将只用于和平目的。

  拒绝放弃计划

  哈拉齐的讲话是直接针对美国代表团前一天在核不扩散国际会议上的发言,当时美国官员重申了华盛顿的立场,要求伊朗彻底中止浓缩铀计划。

  哈拉齐说,伊朗将设法向欧盟保证,伊朗的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而非制造核武器。但是这些保证并不意味着停止或长期中止伊朗寻求这些技术的合法活动,因为任何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都有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之下发展民用核技术。

  这位伊朗高级官员警告说,一些国家试图以防止核扩散为借口,限制别国寻求可和平利用的核技术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这一态度明显违背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精神。

  矛头直指美以

  哈拉齐还在发言中将矛头直指美国和以色列。他表示,美国这样的核武大国无权对无核国家伊朗使用核武器,美国庞大的核武库“才是全球和平和安全的主要威胁”。

  此外,哈拉齐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在获取核材料、核设备和核技术方面受到了广泛的限制,非缔约国照理也应受到如此的限制。但实际情况是,一些非缔约国可以毫无限制地获取核材料、核设备和核技术。以色列就是其中之一,它一直拒绝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拒绝将其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监管之下。

  美欧发出警告

  伊朗宣布重新发展核计划的消息引起了美国和欧盟的震动,也给正在进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蒙上了阴影。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3日在和来访的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会谈后向新闻界发表讲话时说:“我们仍然认为,伊朗停止铀浓缩计划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惟一途径。”索拉纳则在讲话中强调,伊朗非常清楚,如果不能为自己的核计划向国际社会提供某种明确的保证,将面临“什么样的后果”。

  新闻链接:

  (来源:新京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