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勇负伤仍未痊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06 潇湘晨报
英勇负伤仍未痊愈(图)
姐姐给赵长平送来了饭菜记者 殷 歌 摄

  “我评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赵长平屈着右腿,左腿承地,跳到书桌前坐下来,仰起头高兴地问道。昨日上午,记者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的学生宿舍见到赵长平向他道贺时,他还不知道自己获得了这项殊荣。

  去年10月2日,赵长平在长沙市东塘附近追赶抢包贼时英勇负伤,股骨骨折(详见2004年10月10日本报报道《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如今赵长平已被保送到中南大学读研,但他同样也在考研的姐姐赵秀平,却因照顾弟弟影响了学业与长沙理工大学失之交臂。内心觉得歉疚的赵长平说:“荣誉不属于我一个人,如果可能,真想分一半荣誉给姐姐。”

  骨折处仍未愈合

  赵长平受伤后,先是住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并在该院接受了手术,右腿股骨用两根钢针固定着。后来,赵长平转入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后又转入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医院继续治疗。

  赵长平说,一周前学校让他去湘雅二医院复查,发现骨折愈合并不顺利,赵长平拿出X光片来,指着明显可见的还未愈合的股骨骨折断端,“手术前预计3个月可能愈合,现在7个月了还没有愈合”。赵长平说,医生认为有可能需要重新手术,但目前还将继续观察治疗一段时间,骨折断端还是有可能会长好。

  认为自己“只做了点小事”

  去年10月2日晚,赵长平乘一辆摩托车在长沙市劳动路新一佳超市附近听到有妇女大喊“抓贼”,便和摩托车司机胡海林一起去追骑摩托车逃窜的歹徒,成功地夺回了那名妇女被抢的包,包里有1万多元现金和很多重要证件,但赵在追击过程中负伤,右股骨骨折。

  赵长平的英雄壮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分别委托有关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了赵长平,副省长许云昭特地作出了批示。之后,省教育厅授予赵长平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长沙市委、市政府授予赵长平为“长沙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对自己被评为‘优秀’、‘先进’等,我一直都不太关注。”赵长平有些腼腆地解释道,“不是说荣誉不重要,但是我只做了一点小小的事,受到这么多关心,觉得有些不安……”

  已被保送读研

  赵长平家住山西大同,负伤之前,他正准备考研,受伤后学习受到了影响。由于赵长平成绩一直不错,学校研究决定保送他上中南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

  目前,赵长平一边治疗,一边在进行毕业设计。为了方便学习,半个月前学校特地在宿舍一楼为他安排了一间房。

  姐姐悉心照顾误了考研

  几个月来,赵长平的生活主要是姐姐赵秀平照顾。赵秀平去年大学毕业后从山西来到长沙,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外租房居住,和弟弟一起学习,共同考研。没多久,弟弟见义勇为负了伤,她就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赵长平说:“姐姐对我的照顾非常周到,每天给我做饭,帮我洗衣服。因为我行动不方便,连头发都是姐姐帮忙剪。”赵长平对姐姐觉得很愧疚,因为姐姐为了照顾他耽误了学习,今年考研时,英语成绩相差4分,与她报考的长沙理工大学失之交臂。

  正说着姐姐时,赵秀平将饭送到赵长平的宿舍,看上去文文静静、倒像是赵长平妹妹的赵秀平不好意思地说:“我觉得把弟弟照顾好才是自己的主要任务啊,明年再考研,还是考长沙的学校,可以和弟弟在一起。”本报记者张树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