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孩子忙补课 家长“游”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20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是5月4日,也是南京市不少中学毕业班学生提前告别“黄金周”重返校园的日子。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日趋临近的升学考试压力,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在这个黄金周里都过得不轻松。

  今年南京市高三毕业班的“三模”考试定在5月的7、8、9日三天,“五一”黄金周由此也成了高三毕业班学生为“三模”“擦枪”的大好时机。昨天上午11点40分,正值新街口附近某中学放学时间,学生们神情严肃、行色匆匆地往家赶。记者从一名正在开自行车锁的学生口中得知,上午四节复习课后,老师又发下了几张试卷,下午上课前必须完成。12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长江路附近的一所中学,学校并没有因为放假而变得冷清。几名高三的女生告诉记者,由于正值假期,学校附近的餐厅几乎都不开门,她们几个同学差不多一直走到新街口廊坊巷才吃上饭。但是,抱怨归抱怨,她们对“长假”补课却表示赞成。其中一名女生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高考了,谁还有心思真的放假,即使在家也是从早到晚复习。但一个人在家复习效率太低,而在学校则有老师辅导,同学们在一块比较有气氛,复习的效率自然高。”

  和高三学生们的紧张复习相比,初三学生的家长们这个长假也过得格外忙碌。昨天正值南师附中举办招生咨询会,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咨询台前都被早早赶来的家长挤得满满当当。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教育局招生政策出台较晚,也有不少变动,所以很多名校的招生方案都在研制之中,比往年出台偏晚,这可急坏了很多心急的家长。虽说他们学校这次咨询会主要目的是为考生提供考前的学习及心理等各方面咨询,但是显然家长们的重点是学校的招生情况,他们非常执着地追问相关招生政策,并且不少人都拿个小本子认真地记录,生怕错过任何一句话。而一位家长更是向记者坦言,今年南京市第一次改革了中考志愿的填报方法,由原来的考前填报改为考后填报,虽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考生能在考前集中精力,但是对家长的压力可丝毫没有减少。毕竟,填报哪所中学对孩子今后的发展非常关键,家长们肯定得事先对各个学校的政策有所掌握才能少走弯路。所以,这个“五一”节里,他几乎将南京所有的名校跑了个遍,“五一”长假对他而言竟成了个名符其实的“名校游”。(蔡蕴琦 刘小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