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生育能力缘何被结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26 大江网-江西日报

  近日,本报收到于都县罗坳镇步前村秀堂组村民叶流寿的来信,他说自己今年56岁,因为家庭困难,加之没有生育能力,第一个妻子和他结婚两年后便离开了他。他一个人过了十多年后经人介绍,又娶了邻村一名没有生育能力的残疾女子为妻。出于养老的考虑,他们于7年前收养了两个女孩。一家四口靠叶流寿在外打工维持生活,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些,倒也相安无事。但是这种平静的生活却被镇里两个干部带他去作“结扎”手术而发生了变化。他的身体变差了,家庭生活入不敷出,现在只能靠借债度日。

  4月20日,记者驱车几百公里来到步前村,找到了叶流寿夫妇俩。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叶流寿讲述了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2003年3月20日,他正在田里做事,当时罗坳镇民政所的副所长李罗生和镇计生办干部刘秋发两人找到叶流寿,叫他拿私章到民政所办理困难户救济金登记手续。随后李用摩托车载着他到了镇政府,当时步前村村支书朱建国已经等在镇政府门口。朱建国见到叶流寿,却对他说是上面下了计划生育指标,要叶流寿响应计划生育政策,立即做结扎手术。叶流寿对村支书说,他一直没有生育过小孩,身边两个女孩都是收养的,村民和村干部也都知道。可朱建国和那两个镇干部却对他说,这些情况镇里村里都知道,也不会让他吃亏,按规定不仅会给他买一份人寿保险,而且现场承诺给他们夫妻俩都办理“农村特困群众救助户”手续,每人每个季度可以获得50元补助,以后他们年岁大了补助金还会提高,另外,还可以帮助他两个女儿上户口等等。听到这些后,叶流寿想找自己的弟弟商量一下再做决定。村支书及接他来的两个镇干部看出了叶流寿的顾虑,再一次对他说:“镇党委、镇政府一定会对你负责,你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今后如果有什么困难你就给我们提好了。”最后,叶流寿只好答应去医院做了结扎手术。

  手术后不久,叶流寿感到身体无力,特别是在手术部位上方3厘米处经常会鼓起一个大包,一做重体力活就非常疼痛,只有躺下休息疼痛才会减弱一点,有时还要吃药才能消除。每年看病就要花几千元钱,使得本来就很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他两个女儿到了上学年龄却无钱上学。为此,他多次找到村支书朱建国反映他家的实际困难,看能否得到一些照顾,遗憾的是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记者想找到当时步前村村支书朱建国了解当时的实际情况,却得知朱建国因各种原因于2003年底辞职了,当日在外做事一时回不来。不过,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上面每年都会下达“二女户”结扎指标到村里,同时对所结扎的对象按规定给些补贴。叶流寿属于“二女户”的结扎对象,补贴问题除了他妻子因名额有限没有办低保之外,其他承诺基本上兑现了。

  随后,记者又到镇政府找当年带叶流寿结扎的两名镇干部了解情况。镇党委书记刘为生告诉记者,李和刘已于2003年7月被辞退了,两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同时,他向记者解释道,当年叶流寿结扎的具体情况他不是十分清楚,但作为困难户,他每年都会代表镇党委、镇政府去他家里走访看望,他本人也曾给叶流寿一些帮助。对于叶流寿目前家庭存在的困难,他表示,作为党政领导首先在生产生活上要对其进行救助扶持。其次,对叶流寿两个女儿的上学问题也会按有关部门提出“两免一补”的规定办理,他说,事实上在记者到来之前他已经和步前村小学的校长打了招呼,通过与希望工程结成对子,到9月份叶流寿的两个女儿就可入学。针对叶流寿妻子办低保的事情,他当场指示分管民政的胡副书记去了解具体情况,看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如符合的话就按有关规定办理。同时,他还说关于叶流寿身体上的毛病是不是由于结扎后所引起的,要等到医疗鉴定部门作出鉴定后才能确定,如属实,会考虑在医疗费用上给予政策优待。

  (本报记者蔡适荣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