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对古遗址的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26 大江网-江西日报

  4月11日,瑞昌市公安局三眼桥派出所接到该市夏畈镇一村民举报,说近日有人到瑞昌铜岭古铜矿遗址保护区收购矿石,派出所民警闻警出击,将非法收购矿石的朱某抓获,并依法对其进行拘留。

  据了解,瑞昌铜岭古铜矿遗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199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它的发现,将我国青铜历史向前推进了300多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采用木制器具开采的古铜矿。然而,近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不断上山偷矿收矿,他们以各种借口骗取当地农民的信任,低价收购矿石,然后贩运到外地牟利,而当地不少农民由于文物保护意识淡薄,也不注意遗址的保护工作,使矿石渐渐流失。

  瑞昌市一位文物管理者说,铜岭古铜矿是一处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不能再生的。他指出,对非法偷矿采矿的行为,不仅公安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工商、文化(文物)等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还应加强宣传力度,研究制定保护遗址的具体措施,千万不要让珍贵的文化遗产就这样悄悄“蒸发”。(周琪源)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