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食品安全状况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范又

  广西南宁市曾在全国37个城市中,因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高居“榜首”而闻名,北海市也曾因海产品非法加工而被电视曝光。那么,广西现在的情形如何日前,记者随同国务院食品安全综合检查组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短短几天所见所闻,感受到“食品安全事比天大”的理念正影响着人们的行为,给当地食品安全状况带来种种变化。

  借“东博会”东风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2004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举办。这是广西首次承办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博览会的食品安全,关乎南宁、广西的形象,更关乎国家的声誉。抓住这一契机,广西区及南宁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制,以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为主线,以确保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食品安全万无一失为重点,全力以赴加强全区食品安全监管

  自治区和全区14个地级市都组建成立了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挥牵头和组织协调职能,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督查和联合检查,组织制定了《中国—东盟博览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总体方案》。食品药品监管、农业、卫生、商务、质监、工商、水产畜牧、粮食、出入境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协同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由于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无一例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整体水平由此向前推进一大步。

  蔬菜:从农田到餐桌要过三道关

  在南宁市西郊金陵镇三联村,站立田边放眼望去,满目都是青翠欲滴的各类蔬菜。这个昔日的自治区重点扶贫村,通过与广西八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短短两年已经成为自治区农业厅认证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走上小康之路。八桂公司为这里的农民提供种子、肥料、农药、技术,回收产品,实行标准化生产、订单农业。记者路遇开着自家拖拉机到蔬菜收购站来送菜的农民梁祖明,他告诉记者,现在全村有600多户菜农,在八桂公司技术人员指导下种菜,用的是抗病虫害的高产优质良种,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和化肥。蔬菜采收前要先接受农药残留检验,符合标准才能采摘;送到公司收购站再次检验后才包装,每件包装上都有生产者的名牌、编号,出了问题可以追查出是谁家田里产的;到城里上市前还要检验一遍。目前,南宁市已建起这样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1.5万亩。

  2003年初的那次抽查城市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南宁市位居“榜首”的超标率,让南宁上下为之震动。南宁市政府决心加强蔬菜源头治理,制定了98项农作物标准,建立了覆盖市、县、乡市场的蔬菜质量安全监控检测网络和蔬菜农药残留计算机监控系统,实现了对蔬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监控。2004年1月至12月,市区各市场共检测蔬菜样品70多万个,合格率达到98.3%,保证了市民吃菜安全。

  真正重视就会有办法

  广西人对米粉情有独钟,滑爽可口、汤汁鲜美的米粉,是大多数广西人早餐的首选。为保证人们吃上放心米粉,广西专门设立了“放心米粉工程”,严把米粉原料、生产加工、销售供应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

  在前往南宁市一家米粉加工厂途中,记者乘坐的车临时停在路边一家米粉店前。在店堂里记者注意到,每个盛米粉的不锈钢碗边缘,都贴有一张约两厘米长、半厘米宽的小纸条,上面印有“已消毒,用后撕掉”。这家店的负责人说,顾客使用的所有碗筷都由餐具消毒中心集中统一消毒,其他米粉店也是这样。

  据市商务局一位副局长介绍,为了防止肝炎等传染病经餐具传播,该市于1995年在全市建起4个餐具消毒中心,要求全市近两千家中小餐馆必须为所有顾客提供经消毒中心统一清洗消毒的餐具。消毒中心一日4次上门送消毒过的餐具,同时回收用过的餐具。全市每日餐具消毒量达30万件。南宁市对中小餐馆餐具集中消毒的作法,已推广到广西的很多城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因为这是国内很多大城市尚未办到的。她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对食品安全只要真正重视,就会有办法。

  的确,广西在抓食品安全工作方面还有不少创新

  为从源头治理农作物农药残留,广西自2004年6月1日起,率先在全区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农药及其混配制剂;2004年,广西投入23万元,从农民手中换购、回收毒鼠强等禁用剧毒农药6000多公斤。

  桂林市为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积极推行50人聚餐申报制度,要求举办50人以上聚餐活动的经营单位必须事先向卫生监督部门申报,卫生监督部门届时派监督员到现场,从原料采购到食物上桌全程监测。

  抓食品安全永不言收兵

  2004年11月28日,广西北海市海产品非法加工窝点被中央电视台曝光,不法加工者向海产品上喷洒敌百虫等剧毒农药的情景令人震惊。11月29日至12月3日,北海市联合执法组出动执法人员456人次,对全市海产品加工单位和销售市场进行全面整治。

  在曾被曝光的晒鱼场,记者看到一个个小作坊门户紧闭,门前空场上一张张凌乱架放的木板,让人不难想见先前这里晾晒海鱼的盛况。这些小作坊真会长久关着吗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记者注意到,1月15日的《北海晚报》曾报道,1月14日下午,有群众举报,该市云海小区一处非法晒鱼加工场又偷偷开业了,当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非法加工者已闻风逃离。显然,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不可能速战速决,而是一场持久战。正如惠鲁生局长每到一处都强调的“食品卫生事比天大,抓食品安全永不言收兵”。

  北海南临水质优越的海湾,海产品加工是该市的支柱产业。惠鲁生局长在与北海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干部们座谈时语重心长地说北海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水产资源,毁掉了水产,无异于毁掉了北海。对发展水产业一定要有通盘考虑,要走科学引导、可持续发展之路。

  水产业应当这样发展,其他食品行业何尝不是?北海应当走这样的发展之路,其他地方何尝不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