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技能人才工作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刘康答本报记者问

  记者: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请你简要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刘康: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总体规划后,各地区、部门(行业)也都将此纳入本地区、行业人才规划中。去年中央领导同志在北戴河接见了55名高技能人才,并安排休假。今年“两会”期间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和提案明显增多。许振超、李斌等一个个高技能人才通过新闻媒体走进千家万户,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目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已经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一个关心、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记者:对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热情都很高,也有相应的措施和行动计划,目前实施情况如何。

  刘康: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劳动保障部推出了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人才保障的八条措施。同时启动“三年五十万新技师培养计划”,提出从2004年~2006年,在制造业、服务业及有关行业技能含量较高的职业中,实施50万新技师培养计划。去年,10万名新技师培养计划如期完成,今年计划培训15万人。这是全面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改善中国高技能人才的总量和结构、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所取得的阶段性可喜成果。为了加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劳动保障部、中组部等十几个部委联合成立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协调小组。高技能人才工作已经从部门职能上升为国家总体战略,从单线推动扩展到部门联动,从政府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发展到发挥社团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加快人才工作发展、推进教育培训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加大财政投入等方面全方位驱动,成为全党全社会的综合工程。各级党委政府也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地区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并积极行动起来,全国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记者:为了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全国各地都积极开动脑筋,并进行不少有益的探索。

  刘康:在今年的中华技能大赛的评选表彰活动中,劳动保障部将技能大奖获得者的人数从10名扩大到20名,全国技术能手从100名扩大到200名。积极建立注重职业能力、工作业绩和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化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鼓励企业开展企业内技师考评工作,打破区域、比例、学历、年龄、身份等限制,考评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有突出贡献和业绩的职工,不受申报条件的限制。

  高技能人才是我国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方面军,他们的劳动成果和业绩理应得到全社会的承认和奖励。为了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奖励力度,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全国不少地区还把高技能人才纳入各类专家、拔尖人才的评选和管理范围,并给予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政府津贴。

  江苏、山东、新疆等省区人民政府出台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办法,对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技师给予政府津贴。湖南省委明确,在全省设立技能大师称号并给予政府津贴。吉林省规定,技师、高级技师分别享受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同等福利待遇。辽宁、河南等省规定,对做出杰出贡献的高级技师实行政府津贴制度。沈阳市对经评审产生的“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和高级技师”当年每人每月给予300元的政府津贴,同时对获得市“技术能手”、“技术大王”的技术工人除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外,还分别奖励5000元、10000元。江苏省13个市中已经有10个市出台了本地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办法,对有突出贡献的技师(高级技师)给予政府津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