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读书率不断走低堪忧(祖丁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19 东方网

  > 正文

  国民读书率不断走低堪忧(祖丁远)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祖丁远 2005年5月5日 9:18

  第十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我国图书出版的数量和销售额逐年上升,但无论是图书质量方面还是读者阅读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2005年4月23日《新华日报》)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张颐武认为,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活动契机下,读者纠正一个阅读习惯——改变阅读越来越实用的现状,他建议读者每天抽出20分钟读些陶冶性情的“闲书”这些书将直接影响着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和人文素质,甚至关系到文化价值的传承。他说,国人应该重新建立自己的读书生活。其实人们现在读的书并不少。但其中大量是与个人工作和生活相关的功利性强、实用性强的图书,而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能陶冶性情的“闲书”却极大的减少了,这是目前最大的隐忧。

  可是,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2004年底公布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这“五年来我国国民的阅读率持续走低”。以识字者总体样本计算,2003年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下降了9.6个百分点,而这种走低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时间”。根据这项调查,我国国民2003年图书阅读率为51.7%,其中城镇居民为69.6%,农村居民为45.3%,均比1998年有所下降。我国国民有阅读习惯的仅占5%左右。针对这一结果,该研究所副所长郝振省表示,目前最应强化的是国民的阅读意识。他说,即使目前有一定程度阅读量,但笔者认为,国民阅读,首先要有好书可读,现在质量高的图书太少了。

  是的,“世界读书日”是一个国际性的读书节日,除了世界性的,国内有关部门也应该通过各种活动来强化国民的读书意识。笔者以为,曾有人建议过的建立一个“中国读书节”。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也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而且通过“读书节”这个活动,可以评选“读书先锋”、“读书标兵”、“读书模范”或“读书先进者”等等,通过这类活动和宣传,体现国家各方面对读书的关注;强调多读书,读好书给人们带来的好处;那么自然就可能提升国民的阅读意识。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我过图书出版达到20万种之多,对这一庞大的数据,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资深编辑、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无字》(张洁著)的责任编辑隋丽君说,目前图书出版的门槛太低,出现图书市场供大于求,而且其中低端产品太多。她直截了当地表示,现在做一本精品图书比做十本平庸的都难,但个别出版社为了赢利,只好做一些平庸的图书,然后大力推广。这样的后果,读者花钱买到的也许并不是这类图书中的最好的。正如北大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曹文轩对中国文坛号称“新锐”、现代的小说粗鄙成风,以追求所谓“深刻”为名,往死里写脏、写丑,成为世界文学一大奇观,他称世界当代文学已走入了“肮脏”的误区,是文坛的一种怪现象(见《扬子晚报》)。编辑隋丽君女士举例说,现在的青春文学读物里究竟有多少值得孩子们阅读的书?之所以现在有那么多的少年写手,主要就是出版社在利益的趋势下在背后推波助澜,造成了“青春文学”一片“繁荣”的怪现象。这些图书中很多都是出版社造出的泡沫,质量很低,只不过因为作者是些孩子,评论界对他们比较宽容,没有严加指责。她还说,当然这种情况是出版市场必经的一个过程,经历了这一阶段以后,出版社才会在激烈的竟争中逐步走向理性的成熟。

  那么,在第十个“世界读书日”到来的时候,我们中国除了如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作些国民阅读与购买图书调查之外,是否还可以根据当今知识分子,城乡居民或青少年的阅读情况作些分析,进一步与作者、出版界以及图书销售部门开些座谈会,交流会,互通情报,把国民各阶层、各年龄段、各层次的阅读需要、阅读兴趣进行研究,或通过“中国读书节”和“世界读书日”等多种活动,把国民读书率提高再提高。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