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名城遵义见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历史名城遵义见闻(组图)
遵义会议旧址内参观者常年络绎不绝。(李岩宏摄)

历史名城遵义见闻(组图)
繁华的遵义城区一角。(李岩宏摄)

  本报记者冯春鸣

  5月3日晚10时,经过3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接力长征采访团首批成员终于抵达第一段接力采访的终点站———历史名城遵义市。

  遵义城记载着红军长征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央政治局在此举行扩大会议,全面纠正了当时党在军事和组织上的错误,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主导地位,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遵义会议由此成为党和红军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70多年过去了,长征的足迹早已远去,但红军长征的精神却在这座城市代代流传,遵义人仍然为自己的红色情结而自豪。

  红色遵义的红色故事

  接力长征采访团进入遵义市区时已是晚上9点半了。由于不认识去宾馆的路,采访团一位记者下车拦了一辆“的士”带路。的哥一听说是接力长征采访团前来遵义采访,马上招呼记者上车,连连说道:“我免费给你们带路,接力长征采访团来报道遵义,我们欢迎还来不及呢。”

  昨天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的时候,遵义市消防支队四中队的20名战士正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主持仪式的班长告诉记者,每年的五四青年节,消防支队的团员青年就会来到红军烈士陵园,举行各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遵义市消防支队的红军情结可谓一脉相传。1998年,烈士陵园所在的红军山发生了一场山林大火。一位名叫黄定明的消防战士放弃了安全撤出的最后机会,拼死守住大火烧向红军山正面的最后一道防线。

  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的遵义会议旧址是遵义最出名的旅游景点。这里每星期都有一个免费接待日:每周一,全市的所有大中小学生都可以来此免费参观。遵义人认为,发展红色旅游、扩大旅游收入固然重要,而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让下一代从小接受革命教育更不能忽视。遵义会议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到周一,来这里参观旧址、举行各种团日、党日活动的学生就特别多,很多学校提前好几个星期就打电话来预约搞活动。

  今日遵义繁华出乎记者意料

  长途跋涉的艰辛,西部农村的贫困,山区交通的困难,都让我们对遵义与东部城市的巨大差距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遵义这座西南名城的繁华却出乎记者的意料,置身其中,恍若身处东部沿海的发展前沿。且看记者撷取的遵义一天生活中的几个片断:

  昨天中午12时。来自重庆的邓女士正在遵义会议纪念馆里认真地听着讲解。这个黄金周,邓女士和朋友们组织了一个10多人的红色旅游团。五一期间的遵义会议旧址是遵义最热闹的地方之一,熙熙攘攘的游客来自国内外各个地方。讲解员介绍说,红色旅游热起来后,遵义会议纪念馆每天有五六千人参观。自从这条路被定位成红色旅游特色路后,红色旅游纪念品专卖店、土特产品专卖店、仿古家具、酒楼、食肆、特色小吃、时装店等各类店铺就多了起来。

  下午5时。家住遵义红花岗区的张小姐穿过摩肩接踵的中华路地下过街通道,走进了东方百货商场。张小姐说,中华路商业街是遵义的商业中心,周末、节假日来这里逛街购物是遵义年轻白领们的时尚。中华路商业街上,商场超市一家挨一家;生鲜超市内,买菜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手机市场、婚纱摄影、时尚饰品、时装专卖……代表现代都市繁华的各种店铺林立。

  晚上9时。记者在入住的港澳大酒店11楼望过去,夜色中的遵义掩映在万家灯火之中。酒店楼下的澳门路更是霓虹灯闪烁,各色餐馆的通亮招牌吸引着食客如潮。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店比邻而居。菜根香餐饮店的服务员说,五一期间生意特别火爆,现在下馆子消费的遵义市民越来越多,连年夜饭都流行在餐馆吃了,而且还要提前预订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