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金融专家倡设亚洲货币区与两大货币区相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5日电香港《文汇报》4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近日指出,外汇储备大规模的增加可能是一个长期现象,面临欧元集团和美元集团的压力,中国必须持有大量的外汇,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建立新的货币金融制度,形成亚洲货币区与两大货币区相抗衡。

  李扬解释说,由于中国及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将长期受到美元和欧元两大货币区的挤压,这个地区持有大量外汇储备的状况将是长期现象。他指出,大量的国际储备也有一定的风险,包括对货币政策的冲击,币种风险和资产风险等。因此亚洲的联合问题,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

  李扬指出,尽管中国的金融体系存在着一些漏洞,但是六千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足以增加中国干预外汇市场的能力。他特别指出,作为国家财力的外汇储备应强调两点:1.中国的国际储备收益用国际资本来评价就是很好。2.作为国家财力的外汇储备,可以推进有关方面的改革以及稳定汇率。(彭凯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