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一”劳动者影像:电力调度员守护万家灯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9:58 红网
“五一”劳动者影像:电力调度员守护万家灯火(组图)
  (就在这个中心的指挥台上,他们指挥调度全省1000多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容量,确保湖南电网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确保全省三湘四水儿女的日常用电。)
“五一”劳动者影像:电力调度员守护万家灯火(组图)
  (电话铃声响起来了,手中正记录着数据的笔还来不及放下,石慧超已经迅速地提起了话筒,这里的每一个电话都关系着全省人民的用电情况。)
“五一”劳动者影像:电力调度员守护万家灯火(组图)
  (唐立春的桌上摆放着纸和笔,随时记录着电网运行的点点滴滴;而眼睛紧盯着电脑上的电网运行图,关注着电网运行变化的丝丝毫毫;整整8个小时,他们就这样在精神极度紧张中度过。)

  [编者按]

  劳动是光荣的。劳动者是最美的。在节假日,那些默默无闻,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更令人感动和尊敬。他们是欢乐的“五一”一道美丽的风景。

  我们在五一长假期间特推出“五一劳动者影像”系列摄影报道,就是想用光与影记录这些劳动者劳动时最美的瞬间,分享他们的劳动故事,体验他们的劳动心情,与广大网友共同感受劳动带来的朴实无华的美丽,和温暖在心的力量。

  也许,他们在“五一”仍然做着最普通的工作或者干着自己份内的事,但是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劳动和辛勤耕耘的劳动者构筑了我们美丽和谐的社会。让我们在“五一”到来时,向所有光荣的劳动者致敬!

  这是一个特殊的岗位,特殊到“从踏上这个岗位,我们就没有过节假日的概念”,言者无意,听者却忍不住心生景仰!

  五一到了,又是一个节假日,他们,却像往常一样,默默地,还坚守在那个岗位。

  走进湖南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此时坚守在岗位上的是调度科的石慧超和唐立春两位同志。作为湖南电网的指挥中心、控制中心、通信中心和电力市场的交易中心、结算中心,“这肩负着湖南电网的调度运行管理,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稍有闪失,就可能发生电网瓦解、全省大面积停电的重大事故。”

  早上8点,是新一轮交接班时刻。作为调度科资历最老的调度员,石慧超在熟练地核实着上个班的情况,并详细地询问了各个发电厂的状况;而另一旁,唐立春在协助核实上个班的方式变化情况。

  8点15分,整个调度室开始不断有电话打进来:石门发电厂异常已经基本处理好,变电站在汇报情况,有电厂要进行操作……10点10分,大屏幕上,长沙地区一220KV变电站突然发出警报,出现异常现象,似乎是条件反射般的,在几秒钟内的思考之下,石慧超就抓起了电话下令对方对事件进行及时处理,同时最快地找到了其他专业值班人员,商量出下一步的处理办法。没有人知道,在五一假期举家欢乐的时候,在10点10分的那一时刻,长沙地区的某一片,曾经遭受过停电的威胁!一个事故隐患在我们的调度员手中,在他们的迅速反应、及时处理下,就这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10点40到11点15分,统计显示,电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50万千瓦,电网压力增大,不及时调整,无法满足用电需要!面对紧急局面,当班调度员石慧超和唐立春从容而迅速地作出反应,果断下令开水电机组,进行调整。电网顺利运行!

  拟票、审核、下达操作指令、处理突发、调整电压,整整一个上午,石慧超和唐立春就在这样极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熬了过来。中午12点,两人开始轮流着吃盒饭。

  然而,还不等两人把盒饭吃完,湘西地区一条220KV线路故障跳闸!湘南地区一条220KV线路跳闸!湘西地区贵州送电湖南的220KV线路故障跳闸!湘西地区又一条220KV线路故障跳闸!一连串跳闸事故!

  了解情况,进行处理,通知线路维护部门,调整电网负荷,增加水电厂出力……面对如此混乱的局面,石慧超和唐立春两人处险不惊,忙中不乱,思路清晰,以他们精湛的调度技术确保了电网的安全运行,使所有的事故处理过程中都未出现线路过载及系统失稳的问题。最繁忙的时候,他们平均每分钟要接4个电话,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但整个电网的安全,却牢牢地掌控在他们的手里。

  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一个班得满满做足8个小时!临交接班时,经验丰富的石慧超还在细心地提醒着交接班的同志,注意跳闸线路的情况汇报。

  这确实是一个特殊的岗位,特殊到每一个调度员都无比的细心!特殊到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时时刻刻,分分秒秒,这个岗位都离不开人!特殊到当全世界人民都在与家人共渡佳节的时候,他们还必须坚守在调度岗位,为湖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千家万户的光明和温暖默默奉献!

  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湖南电力人的风采!(稿源:红网)(作者:李慧芳)(编辑:张广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