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类高考畸形繁荣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00 东方网

  > 正文

  艺术类高考畸形繁荣的背后

  选稿:杨申 来源:晶报 作者:李跃 2005年5月5日 9:59

  艺术类高考非正常升温的报道我们已见得不少了,深圳也不例外,报名考生近些年来以倍数增长而蔚为大观。是学生们的艺术天赋与艺术热情突然间被激发出来了吗?恐怕未必。

  据报道,深圳一些学校近来想到了一个提高升学率的招数,即动员、说服一些功课较差的学生参加音乐、美术、体育类高考,因为它们对文化成绩的要求相对要低。这看起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不但升学率上去了,用一位专家的话说,这也是“积极解决现有教育实践中存在的矛盾的一种探索,毕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不行的”。

  但事实上,因为艺术类高考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火爆,其竞争激烈程度甚至已超过了普通高考,录取比例往往不到十分之一。何况,由于两者在课程设置上的不同,这样的选择也就往往有了赌博的意味。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说服”与“动员”背后,孩子们的兴趣、潜能与意愿呢?他们的自由选择权利呢?这一切有没有得到充分尊重?除了虚增的升学率给校方带来的扭曲荣誉,我们还看到了什么?

  一些艺术类高等院校也是这中间的一大赢家。众所周知,艺术专业具有高成本、高投入的特质,一个学期的学费多半在万元以上,远远高出其他非艺术专业的收费标准。也就是说,多招一个学生就等于多栽了一棵摇钱树啊。在利益的巨大驱动之下,一些艺术院校开始盲目扩招,大力挖潜,甚至出现了一个教师带数十名学生的奇特现象—人们似乎忘却了,个性化、创造性才是艺术教育的灵魂与生命。

  前一阵,据称由于不习惯于国内学术行政化的现状,定居美国多年的知名画家陈丹青从清华大学艺术学院辞职。学术标准与庞大而严密的体制标准发生了分歧。笔者对其中一个细节记忆深刻:陈丹青从来拒绝填写“科研项目”之类的表格,认为这个冰冷的词是对艺术的彻底轻蔑。这起新闻之所以受到了极高的关注度,是因为它触及到了一直未受重视的深层次教育弊端。

  和任何教育一样,艺术教育也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如果说陈丹青辞职风波暴露了高校艺术教育的种种积习,作为这根链条的前端,几股合力形成的艺术类高考畸形繁荣,以及它给艺术本身、给个人成长甚至给社会文化生态带来的伤害,尤其值得我们深思。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