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文明城市,我们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0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眼下,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那么,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公共场所道德、市民交通行为、人际互助等方面提出的要求,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准备好了吗?记者昨天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现场一】上午9时,记者来到南京西站候车室,发现候车室的吸烟室里有人吸烟,但没有一个人在禁烟的候车大厅内吸烟。11时,记者在新街口大洋百货、商茂百货等商场看到,人们都自觉遵守禁烟规定。转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发现一人吸烟。根据要求,影剧院、图书馆、会场等场所应安静、文明,基本无手机等声音,然而记者在南京工人影城听到,在看电影时,一些人并没有把手机设置在静音状态,不时有音乐铃声响起。

  【现场二】

  下午4时,记者来到北安门街路口,不到5分钟,一名反道骑车的男子迎面而来。半小时内,记者共“逮”到5名不文明的市民,其中反道行驶2名,闯红灯2名,1人在人行道骑车。在中山东路,同样存在少数行人乱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行为。

  【现场三】

  下午5时许,记者在南京饭店站乘坐开往新街口的16路公交车,公交车到达大方巷站时,上来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此时,前排的两名乘客不约而同地站起来给老人让座。在100路和31路等车上,记者也发现有市民为老弱病残等人士让座。此外,记者在南京西站、新街口等地问路,都得到了市民热情的回答。

  【记者手记】

  在记者的调查暗访中,记者发现南京市民的公共场所道德和人际互助满意指数较高,但市民的交通行为却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规定的硬指标还有距离。文明从细微之处做起,因此,每个南京市民都要多一份“创文明城市”的责任,多注重小节。 南京日报记者肖姗(编辑 丹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