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大陆行:找到“冰源”“电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4月26日至5月3日,正值春暖花开之时,率领了一支庞大的访问团,在大陆进行了8天7夜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他的这次访问,是60年来国共两党间的一件大事,是两岸关系间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这次连战先生来访,最突出的一点是把两岸距离拉近了。在时空上,他把海峡两岸、国共两党、一个中国、近现代史,都联结起来了;他把亲情、友情、同胞情以及连家祖孙三代与中国的命运、海峡两岸的命运,统统联结起来了。

  连战先生把他这次访问定位为“和平之旅”。他在北大讲演时说,希望两岸“化刀剑为犁锄,化干戈为玉帛”;“假如我们不做,谁来做?假如现在不做,什么时候做?”

  追求和平之路,最重要的是要融化两岸间长年积累的“冰块”。

  怎样才能融化这样的“冰块”?笔者以为要想融化这样的冰块,一要找到“冰源”,二要找到“电源”。这两个源头都找到了,就有了着力点了。

  所谓“冰源”,其实就是“台独”,是“分裂路线”。正是“台独”和“分裂路线”把两岸之间的关系凝结成“冰块”的,岛内有其小气候,岛外有人不断“输冷气”,从而使这个冰块越结越厚。所谓“电源”,其实就是“一中”,是一颗“中国心”。两岸原本就是一家人,只要怀着同一颗“中国心”,就能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热能,增加既有的热量,从而融化冰块,更好地把“台湾情”和“中国心”联结起来。

  连战先生的大陆行,已在台湾引起各种不同的强烈反响。总的是大多数人支持,少数人反对。

  根据台湾TVBS本月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认为连战大陆行成功的占53%,而认为不成功的仅占21%;认为没有“卖台”的占60%,而认为是“卖台”的仅占17%。当天,台湾TVBS一位女性听众说:“我过去对连战是很失望的,可他这次8天大陆行所带回的成果,使我原来对他的那种失望完全消失了。”

  所谓“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在这里可以改为“赞声遍台岛,斯人独惶惧”。这个“斯人”,指的就是岛内以“台联党”为代表的极少数激进“台独”派。尽管还有一些杂音,然而,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和广大民意的拥簇下,“轻舟已过万重山”。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李家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