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惊现2300年前木乃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23 沈阳晚报
埃及惊现2300年前木乃伊(组图)
埃及惊现2300年前木乃伊(组图)
埃及惊现2300年前木乃伊(组图)
  不久前,一支考古队在埃及发现了一具2300多年前的木乃伊,与众不同的是,这具木乃伊保存完好,而且制作非常精细,身上绘有色彩鲜艳、华丽的各种图案,令人惊叹。5月3日,这具木乃伊在埃及亮相,该国最高文物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最精美的木乃伊。

  综合路透社、美联社等媒体5月4日报道,考古学家是在开罗以南25公里的塞加拉地区发现这具木乃伊的,据初步推断,其制作时间大约在公元前381年至公元前343年间,属于古埃及第30王朝。

  这具已经有2300多年历史的木乃伊被装在木棺中,看起来非常精美。木乃伊面目清晰,头上戴着蓝色的头巾、金色面罩,全身都绘有色彩鲜艳的各种图案,包括古代的男女神像、一些宗教仪式的场面以及制作木乃伊的过程等等。

  考古学家们都对这一喜人发现表示庆祝。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负责人扎希·哈瓦斯3日表示:“这具木乃伊是如此美丽……可能是迄今在埃及发现的制作最精美的木乃伊。”

  他自豪地说:“2300多年前,制作这具木乃伊的工匠们运用绚丽的颜色、细腻的绘画手法,充分展示了古埃及的辉煌。”

  在被考古学家发现之前,这具木乃伊静静地躺在属于古埃及特提国王的一大片墓地中,不过,目前还不清楚木乃伊的性别和身份。哈瓦斯推断说,这具木乃伊生前应该是一位家庭富裕的男性。

  据哈瓦斯介绍,专家们很快将对这具木乃伊进行详细检查和考证,并希望通过CT扫描技术等,揭开关于这具木乃伊的更多信息,包括身份、姓名以及生前和死亡的细节等。

  之后,这具精美的木乃伊将被放在塞加拉金字塔区的伊蒙荷太普博物馆进行展出,人们也可以一睹其不凡的风采。

  塞加拉金字塔区位于开罗以南大约25公里,是埃及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内容最丰富的考古遗址之一。这里有古埃及王宫贵族们的一大片墓地,拥有最古老的“阶梯金字塔”、一些墓穴和神庙等。

  2005年2月,也是在塞加拉地区,澳大利亚考古学家发现了三具有2500年历史的木乃伊。当时,考古学家是在挖掘一座古墓时,意外地在墓室里发现了三口结构很复杂的棺材,每口棺材中各保存着一具木乃伊,其中两口棺材里安放的是男性木乃伊,另外一口则是女性木乃伊。

  经过考古学家初步考察和认证,这三具木乃伊应该是公元前500年左右的,迄今已经有大约2500年历史了。三具木乃伊身上原先都有珠子串成的衣服,但其中两具的珠衣已完全脱落、消失,只有一具的珠衣还保存完好。据《中国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