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和顺县发生森林大火 万人抢险明火点已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29 东方网

  东方网5月5日消息:经过几天几夜的艰苦奋战,五月一日发生在山西和顺县的森林大火明火点已在迅速减少。

  和顺县位于晋中地区东部中段,清樟河上游,自然资源丰富,煤炭及多种金属矿藏地下蕴藏量在山西占有相当比重,东西部山地、森林茂密,多为松柏桦杨和油松林。

  今天凌晨三时左右,又有一千一百多名武警官兵和五千多名干部民众到达火场,目前在火场参加扑救的武警官兵和干部民众已近万人,与火魔的大决战在地势陡峭的和顺县喂马乡林地中展开。

  今日中午时分,记者到达火势最为凶猛的和顺县喂马乡林场。刚入林区,紧张气氛扑面而来。满山遍野的树林中浓烟滚滚,远方山坡上一些明火隐约可见。阵阵火焰像一条凶猛发狂的长龙,向着已经成材的树林席卷而来,情势危急。不少青年士兵的脸上被烟火熏烤得烟尘满面,汗水把衣服浸湿,但奋力灭火的劲头依然高涨。

  当地抢险指挥部紧急决定:武警战士先投掷灭火弹、铁锹土压、高压水枪扫喷、铁笊抓扑打余火四种方法灭火,地方灭火队员紧随其后,力争扑灭余火,消除隐患,并紧急调运三千发灭火弹已于今晨送往火场。

  火情就是命令。和顺县县委、县政府紧急动员,迅速组织乡镇的民兵、县直机关干部、煤矿职工近千人扑火队伍赶赴现场。但由于现场烟雾很大,当地森林茂密,加之地势陡峭,扑火工作有很大难度。

  由于森林密度大,风力超过了六级,灭火难度非常大。火灾发生后,由于地形过于复杂,山高坡陡,灌木茂密,人员一时难以接近火场,一度现场火情势态严峻。

  大火引起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位官员赶赴现场指挥扑火。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省林业厅厅长杜创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控制野外火源,要加强对林区各个重要环节野外用火的控制;二是要加强当地的专业扑火队伍建设,能够做到快速反应;三要科学组织,一定要保证扑火群众的安全;四是强调各级要落实领导干部防火责任制,确保“五一”节期间不发生大的火灾或者发生了火灾之后能及时扑救,减少伤亡。

  经过几个日夜与火魔的较量,至今天上午九时左右,火势初步得到控制,目前所有救火人员全部待命,准备再次上山灭火。选稿:吴晨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