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位主角 登台唱大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1: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4位主角 登台唱大戏(组图)
保守党领导人霍华德。

4位主角 登台唱大戏(组图)
自由民主党领袖肯尼迪。

4位主角 登台唱大戏(组图)
布朗准备接班。(上)布莱尔要连任。(下)

  如果将今年的英国大选比喻为一台大戏,那么登台亮相的主角有四位,除了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和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丹尼尔之外,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无疑也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 (据新华社)

  布莱尔:连任压力大

  布莱尔1953年5月6日出生于英国北部爱丁堡市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其父雷欧·布莱尔是一位律师和大学讲师。子承父业的布莱尔毕业于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法律系,后来在伦敦担任专门从事工会法律业务的律师,1984年成为大律师。

  布莱尔在1975年加入工党,1983年他当选国会议员,并连任至今。工党在上世纪80年代的大选中接连败北后,布莱尔成为工党内部的改革派中坚,先后进入工党改革派领导人尼尔·基诺克和约翰·史密斯的影子内阁。

  1994年史密斯心脏病发去世,布莱尔与影子内阁的另一名成员戈登·布朗达成协议,由布莱尔担任工党领袖,布朗则将担任未来工党政府的财政大臣。工党在1997年的英国大选中大获全胜,44岁的布莱尔如愿以偿地入主唐宁街10号,成为自1812年以来英国最年轻的首相。

  在2001年6月的大选中,工党再次获胜,布莱尔成功连任首相。

  然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却让布莱尔遭到致命一击,许多英国民众都不支持对伊拉克开战。更糟糕的是,美英发动伊战的理由———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终被证明并不存在,使布莱尔陷入困境。

  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反对党仍然抓住伊拉克问题大作文章,指责布莱尔欺骗选民,使他的处境颇为狼狈。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工党在今年大选中再次获胜,并且赢得的席位多于2001年,那么布莱尔的首相地位有望获得稳固,相反,如果工党赢得大选但是席位大幅下降,那么布莱尔将难以完成5年任期,很可能会提前让位,将首相宝座让给财政大臣戈登·布朗。

  布朗:准备好接班

  和布莱尔日渐式微的声望相比,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在工党内部和选民中间的支持率都在不断上升。英国《独立报》曾报道说,布莱尔在大选前和布朗达成秘密协议,如果工党再次赢得大选,他将中途引退,由布朗完成剩下的首相任期。

  戈登·布朗1951年2月20日生于苏格兰的格拉斯哥,父亲是牧师。他分别获得爱丁堡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先后任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技术学院讲师及记者和电视台编辑等职。

  1968年,年仅17岁的布朗加入工党,所以他在工党内的资历和人脉都超过了布莱尔。

  1983年,32岁的布朗当选为国会议员。1985年后任工党影子内阁财政首席秘书、贸易和工业事务发言人、财政大臣等职,和布莱尔并称工党双雄。

  1994年工党领导人史密斯去世后,为了避免出现权力内讧,布莱尔和布朗达成协议,由布莱尔出任工党领袖,如果工党赢得大选,则由布朗出任财政大臣。当时还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布莱尔答应在第二个首相任期中将首相宝座让给布朗。

  工党在1997年赢得大选后,布朗出任财政大臣。在8年时间里,英国经济稳步增长,布朗功不可没。

  在此期间,布朗和布莱尔之间的关系也几经波折,两人的关系甚至僵到互不理睬。不过在今年的英国大选前,“双布”再次并肩作战,一起参加竞选活动。布莱尔不仅承诺布朗继续留任财政大臣,而且再次爆出“禅位”的说法。

  霍华德:最大对手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布莱尔面临的最强大对手就是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现年63岁的霍华德出生于威尔士的斯旺西,他的商人父亲伯纳德是一名逃避纳粹迫害的罗马尼亚犹太避难者。霍华德后来进入剑桥大学彼得学院,并在1962年担任剑桥联合会主席。霍华德曾先后在撒切尔和梅杰政府中担任就业大臣、环境大臣和内政大臣。

  2003年11月,霍华德当选保守党党魁。英国的政治分析家认为,霍华德的政治手腕颇为娴熟,但是缺乏宏观的战略和远大的理想。此外霍华德也缺乏亲和力。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霍华德采取了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不仅在经济政策上独树一帜,而且抓住布莱尔在伊战问题上的失误大作文章。这些策略虽然有一定收效,但是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局面,因为形势比人强,工党执政8年间的经济业绩出色,赢得选民支持,保守党在经济政策上明显处于下风。分析人士指出,霍华德显然非常清楚保守党很难在今年的大选中胜出,如果他想继续担任保守党主席,那么必须确保保守党在今年选举中的席位增加,和工党之间的差距缩小,否则他肯定将在选举失败后卸任保守党主席。

  肯尼迪:政治新星

  和上面三位政党领导人相比,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的名气要小得多。但是他在英国选民中的形象相当不错,加之自由民主党正呈现上升势头,许多人认为他是有望成为首相的“政治新星”。

  1959年11月,肯尼迪出生于苏格兰的因弗内斯,曾在格拉斯哥大学学习政治和哲学。后来,他在大学中加入了社会民主党。他在1983年成功当选议员,成为当时英国议会中最年轻的议员,此后连续4届连任。上世纪80年代末,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合并成自由民主党。在1999年8月的自由民主党党魁的竞选中,他击败众多候选人当选。

  肯尼迪坦诚和充满活力赢得了许多选民的好感。在2001年的英国大选中,自由民主党赢得了18.3%的选票和5个议席。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肯尼迪希望自由民主党的得票率和席位都能有所增加,从目前的民意调查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前景乐观。(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