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式离婚报告(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2:15 大众网-农村大众

  陈启从那个卖带的小贩那里批发这种带,是六元,但是卖给学校的同学是八元,而当时的市场均价是十元至十五元左右,一盘带他可以赚两元。那个暑期,陈启一边准备考四级一边做这个生意,竟然都没耽误。后来校园到处都流传着从陈启手中买回来的磁带,陈启在一个学期赚了七百多元,他后来常说,那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我直到现在才明白陈启是什么样的人,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家里全是种田的,就他一个读书人,他过过穷日子,和很多农村大学生一样,他想有钱,想过好日子。他一门心思想的就是有更多的钱。从上大学那天开始他就这样,一直到现在也没变。我照理说是不会喜欢上这样的人的。我在学校里虽然不是校花,但也是以高傲著称的,我在上大学时是有很多人追我的,但我最初基本上一个也没看上,我是看不起身边那些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的毛头小子的。

  但是在大二那年,陈启进入到我的生活里,那一年,校学生会主席改选,陈启作为候选人之一,也参选了。那一年选举的竞争很激烈,陈启是学经济的,他的对手是学法学的和学中文的两个人,他们都是很有文才的,而陈启除了脑子活点外,在这方面与他们是没法比的。但是陈启还是有一点与别人不一样的,他的口才好,特别是擅长于长篇大论地讲话。那一年,他的演讲很受欢迎,几乎得到了校方和所有同学的青睐,我就是那时开始注意和喜欢他的,在最后一次总结陈辞时,陈启很时尚的用了当时非常流行的一首诗作结语:“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带着大家一起和我寻找光明。”当时,掌声雷动的场面确实是很鼓舞人心的。

  但是最后的结果让陈启大失所望,他落选了。落选后陈启在台上致辞,他的表现是很有风度的,他说:“我是带着满腔的热忱来参加这次竞选的,但是我落选了,我要告诉大家,我不会带着满腔的沮丧下台。明年,你们会在这里看见一个更自信的我。”那一年,班里的好多女生开始给陈启写情书。我没写。可是也记住了他。后来听人说,那天晚上陈启喝醉了,他抱着一个朋友在校园的小湖旁大哭,他说:“那些校领导欺骗了我,也欺骗了大家的真诚。”

  我当时挺同情他的,直到很多年以后,才知道,陈启的落选与他的水平没关系,却与人品有关。在他做竞选演讲的前一天晚上,同宿舍的人的钱包丢了,钱包里有一张破了角的拾元钱,这张钱后来在陈启的枕头底下发现了。同宿舍的人把这事告诉了校方,校方找到陈启,陈启死活也不承认,校方拿他也没办法,因为这世上缺角的钱太多了,不能凭此就判断这钱是他偷的,但是这事也使校领导对他的印象有了改变。于是那次竞选是因为这次事件受到了影响。

  陈启并没有因此而接受教训。几个月后,他又出了一次事,这次的事差点让他被除名。

  我们学校的领导与一个机床厂的领导有联系。这个厂子的主要业务是生产水暖器材上的铜垫圈,当时校方鼓励学生假期勤工俭学,到这个校办工厂去实习,打扫卫生,和搬运一些东西,都是力气活,一天四元钱。校方这么做的目的,我现在想来,也只是想帮厂子找一些廉价劳动力,一般来说,这样的事都是农村学生干,城市学生不大愿意吃这个苦。陈启主动接了这活,他和另一个农村学生在那里帮师傅打下手。那个车间里全是铜,铜是挺值钱的东西,一斤在当时能卖二元五角钱,这种东西在正规的车间厂房里都应该是由专人保管和入库的,但是在那个厂子的管理较差,很多铜的边角料就散在地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