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国正,以心态取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国正,以心态取胜(图)
  凭借着稳定的心态,刘国正不仅赢得了比赛,还赢得了对手的赞赏。图为刘国正赢得比赛后振臂高呼。特派记者廖艺摄本报上海数码传真

  记者上月到厦门采访中国乒乓球男队封闭训练时曾经专门采访过刘国正,并不被视为重点夺冠希望的刘国正坦言自己在本届世乒赛的目标并不是那么“远大”:“我希望自己不输给中国队以外的选手。”当时,他还认为他的状态是继2001年大阪世乒赛后最好的。今晚,他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这个并不远大的目标是多么地务实,4年来一直处于低潮期的刘国正,今天以4∶3淘汰了中国队男单的头号劲敌波尔,成功地迎来自己的“第二春”。

  刘国正 实现逆转

  本场比赛,刘国正历尽辛苦淘汰了中国队男单的头号对手。在第6局之前,刘国正以总局数2∶3落后,进入第6局后,双方多次出现中远台对拉,比分交替领先,打成4平后,刘国正依靠强攻以7∶4拉开分差,并一直领先。尽管波尔奋力挽回了3个局点,但还是以8∶11告负。刘国正进入决胜局后是相当孤单的,因为指导教练肖战在第6局结束后被裁判“请”出了内场。也许是吸取了刘国梁两度被逐的教训,肖战在比赛进入白热化后并没有乖乖地坐在教练席上,他悄悄地坐到了离教练席两三米的贵宾席里,躲在了球迷中为弟子作指导。尽管这一招十分奏效,但他最终还是被裁判的金睛火眼发现了,肖战摸着光头走到了场外,这时刘国正与波尔的决胜局也正式打响。

  开局之初刘国正有点紧张,他在战成2平后便停滞不前,一度被波尔以5∶2领先,尽管经过努力抢回两分,但之后与对手之间的差距又扩大到4分,波尔以8∶4领先。尽管比分差距如此大,但刘国正并没有露出放弃的情绪,他耐心地与波尔相持,而波尔却在这个关键时刻出现了回球下网的失误。双方战至9平后,刘国正率先拿到了赛点,但反手出界让他功亏一篑。10平、11平、12平、13平,终于,刘国正发球抢攻得手,14∶13!之后,动作已经出现变形的波尔回球出界,13∶15!刘国正以稳定的心态实现了大逆转,成功地把波尔这名头号劲敌挡在8强之外。

  刘国正赢球的一刹那,上座率达90%的体育馆沸腾了,观众们的掌声经久不息,肖战紧紧地抱住了刘国正,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笑盈盈地跑过来祝贺。赢球后,刘国正并没有流露出太多的激动和喜悦情绪,他脸上还不断地渗着汗,随后,他还向坐在场馆每一边的观众鞠躬致谢。

  波尔 佩服对手

  4年前在大阪世乒赛男团比赛中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刘国正靠的就是良好的心态,今天他能淘汰波尔,赢的也是过硬的心理素质。连输球的波尔也不得不佩服刘国正过硬的心理素质,“几天前我还确实想起他在大阪世乒赛上的表现,也怀疑过他是否仍然那么强悍,现在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刘国正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我认为他甚至是中国队中心态最好的选手。”波尔也说不清自己在以8∶4领先后究竟是怎么回事,因为他觉得也不是自己打得不好,只是在关键的时候发不出好球,没有手感,“也许是我把自己逼得太紧了。”

  尽管王皓在之前的比赛中不敌丹麦选手梅兹,但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为刘国正的这场胜利感到激动,对于弟子的超水平发挥,刘国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从实力上说,刘国正其实不如波尔,今天这场球就是2001年大阪世乒赛男团比赛的‘翻版’,可以载入中国乒乓球史册,从发挥上来说,两个人基本没有什么大的毛病,尤其是刘国正,他弥补了以前一些较弱的技术环节,而波尔输就输在了最后一局,一是意志不坚定,二是发球不够严密,归根结底他还是从内心里恐惧中国队选手。”他表示,这场比赛不仅对刘国正本人,甚至对志在夺冠的中国男队来说也是意义重大的。

  赢球后,刘国正无法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他的喜悦,因为他还得马上准备接下来的混双决赛,他与老拍档白杨的对手是队友王励勤/郭跃。也许是与波尔的比赛消耗了太大的体力,刘国正在与队友的角逐中显得力不从心,尽管在落后一局后曾经连扳两局,并最终将大比分追至3平,但他与白杨在决胜局中还是不敌队友,继巴黎世乒赛后再次屈居亚军,但他在颁奖台上中获得的掌声丝毫不亚于冠军得主。

  中国男乒在厦门集训时曾经针对11分制下频繁出现的10平现象而专门进行了关键球训练,刘国正还因为在关键球比赛中输掉一局而被罚跑,也许就是那次罚跑让他在今天的关键球较量中远胜对手。特派记者杨敏本报上海5月4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