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尝美食逛美景 来汕游客啧啧赞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3:1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长假期间,人们热衷游山玩水,导游于是成了最忙碌的人。昨天,记者摇身一变,当起了临时导游。想不到,导游这碗饭还真不容易端;想不到,我们习以为常的汕头风光和美食,竟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津津乐道。

  烈日下迎接客人

  昨天正午,记者兴冲冲和汕头康辉旅行社导游打的赶到海湾大桥收费处,等待一个深圳旅行社组织来汕的自驾车团。说是即到,但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热辣辣的太阳在头顶上炙烤,一会儿记者就汗流浃背,刚开始的兴奋劲早没了,看看身边的导游蔡伟建却还是精神抖擞,蔡导这天早上刚刚送走一个菲律宾团,又赶来接这个团。他说,像这样游客误点的事是家常便饭,所以导游们早练就“拖时吃饭无所谓,不烦不躁笑脸迎”的本事。

  客人的9部车终于出现了,一下子来了44个人,还是南腔北调各个地方的都有。记者和蔡导坐上领头的车,客人经过长途跋涉,仍是游兴不减,几位上了年纪的阿姨把记者当成了导游,七嘴八舌问到,你们这边的房子屋顶怎么都有两个弯弯向上翘的角。正当记者为解释不专业而着急时,蔡导及时解了围,他一五一十介绍起潮汕“下山虎”、“驷马拖车”、“四点金”传统民居的特色,听得阿姨们不停点头。

  汕头牛肉丸最出名

  车开到了吃饭的地点,早已安排好的牛肉火锅咕噜噜冒着泡,牛肉丸欢快地在锅里上串下跳。饥肠辘辘的客人面对丰盛的牛肉大餐胃口大开,还未坐定,便拿起碗筷汤勺准备大吃一顿,女士们一点都不客气,夹起满满一筷牛肉蘸了辣椒酱就送进嘴里,她们说,汕头的牛肉又新鲜又嫩。来自香港的一位先生说,他最喜欢吃牛肉,这一餐刚好合他的口味。湖北的阿姨一边吃着牛肉丸一边赞道,汕头的牛肉丸最出名的,在哪里都吃不到这么正宗的。一个五岁的小朋友还一口气吃了三碗潮州炒饭。

  客人赞叹汕头“太美了”

  满意地撤离餐桌,自驾车团往汕头北郊的龙泉岩景点进发。一路上,客人们啧啧赞叹新区房子漂亮,路面整洁。在龙泉岩,客人兴致勃勃爬上半山腰的寺庙,又在龙泉的标志景观前拍照留念。因为时间的关系,本来安排在这一站附近喝工夫茶被取消了,客人都说潮汕工夫茶很出名,无论如何要蔡导安排在第二天体验一下。

  车继续向石出发,过石大桥,客人们又对“”字发生了兴趣,纷纷追问这是什么字,这回记者卖弄起文字,向他们解释汕头地方方言的独特性,八个音的汕头话让客人觉得又有趣又新鲜,有的小朋友还结结巴巴地学起来。登上石白花尖大庙的9层高塔,俯瞰汕头,一泓蓝色的海湾包围着广袤的城区,一边是白帆点点,一边是高楼临立,蔚蓝的天上还漂浮着朵朵白云,客人由衷地赞叹“真是太美了”,记者也陶醉在眼前的胜景中,想不到平日视而不见的景色竟然如此美轮美奂。

  经过一天的游览,汕头“海滨邹鲁美食之乡”的形象深深镌刻在客人脑海里,借助他们的眼睛,记者也发现了家乡原来有着这么多与众不同的美。本报记者曾漫路摄影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