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朗任财政大臣期间英国经济大好因此深得人心 而布莱尔因伊战名声扫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3:54 信息时报
布朗任财政大臣期间英国经济大好因此深得人心 而布莱尔因伊战名声扫地(组图)
  今年英国大选的主角有四位,除了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和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丹尼尔之外,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无疑也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大选中,曾经关系紧张的布莱尔和布朗再度并肩作战,一起参加竞选活动。英国媒体报道说,如果工党再次赢得大选,布莱尔将在中途将首相宝座让给布朗。从目前的情势和迹象来看,这种说法并非没有根据。

  托尼·布莱尔:

  民众再难相信“跛脚鸭”

  伊拉克战争让布莱尔付出了巨大代价:许多英国民众都不支持对伊拉克开战,即使在工党内部也产生分歧,两名内阁成员挂冠辞职。更糟糕的是,美英发动伊战的理由最终被证明并不存在,使布莱尔陷入困境。凯利的自杀更是令布莱尔面临空前的巨大压力。直到去年年初赫顿勋爵的调查报告公布才为布莱尔摆脱责任,但是他再也难以重现昔日声望。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反对党仍然抓住伊拉克问题大作文章,指责布莱尔欺骗选民,使他的处境颇为狼狈,工党内部的不满之声也越发强烈。反对党领导人查尔斯·肯尼迪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的布莱尔已经是一只“跛脚鸭”。

  戈登·布朗:

  工党如获胜他是大功臣

  和布莱尔日渐式微的声望相比,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无论是工党内部和选民中间的支持率都在不断上升。

  在布朗出任财政大臣的8年时间里,英国经济稳步增长,在今年的竞选中,工党的“王牌”就是“经济牌”,可以说,如果没有布朗的功劳,工党连任的前景将很不乐观。

  英国《独立报》曾报道说,布莱尔在大选前和布朗达成秘密协议,如果工党再次赢得大选,他将中途引退,由布朗完成剩下的首相任期。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遭受伊战丑闻打击的布莱尔如今的声望大不如前,一旦工党赢得大选,他能否再次完成5年任期不容乐观。如果他在中途交棒,由布朗出任首相,既可全身而退,又可兑现诺言,实在是一举两得。

  布莱尔本人也在上个月证实,如果他能第三次成为英国首相,将不再担任工党领袖,这也被视为他准备交出首相的一个信号。

  想当初:

  1994年两人就有秘密协议

  上世纪80年代,布莱尔成为工党内部的改革派中坚,先后进入工党改革派领导人尼尔·基诺克和约翰·史密斯的影子内阁。1994年史密斯心脏病发去世,布莱尔与影子内阁的另一名成员戈登·布朗达成协议,由布莱尔担任工党领袖,布朗则将担任未来工党政府的财政大臣。当时还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布莱尔答应在第二个首相任期中将首相宝座让给布朗。

  工党双雄此起彼伏

  1951年2月20日生于苏格兰的格拉斯各,父亲是牧师。他分别获得爱丁堡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1968年,年仅17岁的布朗加入工党,所以他在工党内的资历和人脉都超过了布莱尔。

  1983年,32岁的布朗当选为国会议员,任工党苏格兰主席,成为工党内的青年才俊。1985年后任工党影子内阁财政首席秘书、贸易和工业事务发言人、财政大臣等职,和布莱尔并称工党双雄。

  1994年工党领导人约翰·史密斯去世后,势均力敌的布莱尔和布朗拥有各自的支持者,都有资格争夺工党领袖的宝座。为了避免出现权力内讧,布莱尔和布朗达成协议,由布莱尔出任工党领袖,如果工党赢得大选,则由布朗出任财政大臣。当时还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布莱尔答应在第二个首相任期中将首相宝座让给布朗。

  1997年工党赢得大选后,布朗出任财政大臣,在之后的8年里,英国经济稳步增长,布朗功不可没。

  大选主角

  迈克尔·霍华德:

  成败系一线
布朗任财政大臣期间英国经济大好因此深得人心 而布莱尔因伊战名声扫地(组图)
保守党主席霍华德。

  查尔斯·肯尼迪:

  下届大热门
布朗任财政大臣期间英国经济大好因此深得人心 而布莱尔因伊战名声扫地(组图)
自由民主党领袖肯尼迪。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