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版“丁俊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5:05 信息时报
少女版“丁俊晖”(组图)
少女版“丁俊晖”(组图)
花式9球中美天后国际邀请赛-周萌萌

  当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一举夺冠时,人们都在津津乐道他的少年天才,讨论他父亲那套放弃学业一心打球的独特教育方法。可也许你不知道,在中国女子台球界也有一位和丁俊晖有着同样经历的少女,她13岁成为职业选手,14岁放弃学业专心打球,如今17岁的她已经挤进了世界排名前10位。这一次她更誓言要击败大名鼎鼎的“黑寡妇”珍妮特·李,她就是周萌萌,一个青春张扬的17岁少女。

  17岁的周萌萌比想象中要成熟。1.70米的个子,窈窕的曲线足够惊艳,现实中的她比传说中的更加性感时尚。由于一次在澳大利亚比赛时被外界称为“冷美人”,此后这一外号就传开了。

  被父亲逼着开始学台球

  周萌萌的的父亲,一个看起来充满激情的北方汉子这么介绍他的女儿的:在赛场上,她足够凶狠。我们很难从他的语气中判断出他的态度,那是一种理直气壮的语气,似乎一切都是当然的,只要你上场,干掉你眼前的对手就是你的使命。而周萌萌说,她最快乐的时光是11岁以前的童年,在秦皇岛那个北方的海边小镇,她在海边吃着烤炸的鱿鱼,她还上学,有喜欢的伙伴还有她所喜欢的老师。那是一个普通孩子的快乐。但是11岁那年,当她第一次在爸爸所经营的台球俱乐部里握杆打起台球时,那就什么都开始改变了。

  2001年6月,13岁的她由妈妈带着前往青岛参加专业台球赛手的资格考核赛,这是她第一次公开比赛,但也意味着她即将开始职业选手的生涯。在之前,周萌萌一直进行的是司诺克训练,而那次比赛项目是九球,于是比赛前的14天开始她匆忙转入九球训练。但是也许应该庆幸,正因为她那么小,才没有感受到背后父亲的压力,于是也就没有感受到自己的压力。她并没有获得冠军,得到的是亚军,但也顺利地成为台球界最年轻的职业选手。这是她第一次打败成年人。14岁那年,她退学了。为了专心训练,父母还有老师都认为她应该走这样的一条路。

  挑战成年球手的孩子

  但到了今天,周妈妈还是对那次决定女儿一生的比赛不满意的,因为那也是妈妈第一次去那样的场合。人那么多,局面那么复杂,她们两个女人,一个36岁一个13岁,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吧。“萌萌比赛的时候总是有人在她面前拍照片,我看到她经常为回避闪光灯,不得不改变进攻的方向”。可是到了今天,就算有人敢在她比赛的时候这样无礼地冲上去,她也不怕了,“她甚至能打得更好。”周爸爸这么自豪地说。爸爸说完大家都笑了,周萌萌笑得最响亮,“我喜欢比赛,比赛时我可以穿自己最喜欢的衣服,我还会化妆,上场前的那一刻也许会有点紧张,但是越紧张越兴奋。上场之后那么多人看着我,我会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孩子。”她是这么理解比赛的。所有的大道理都大不过漂亮,所有的骄傲都骄傲不过自由。

  如今她已跻身于风云选手之列,败在她手下的人不计其数,她并不为此得意,她认为这是应该的,“我是个进攻型的选手,我不喜欢等待机会,我喜欢是一杆收盘,经常我打完了全盘那个对手都不曾从椅子上站起来,那感觉真棒。”

  梦想和同龄人跳街舞

  自从她离开了学校提前进入成年人的社会,她所接触的人全都比她大出很多。想要一个同龄的伙伴也成为心里一个小小的梦想。她的梦想还有些什么呢?她想去街头跳舞,她说她最喜欢的就是跳舞,可是她一次都没有跳过。她已经探听到在上海的人民广场一带有年轻人在傍晚的街边跳舞,她只是探听到了,还没有去跳过。她仍然有很多平凡的美好的梦想:“我以后想成为一个演员。”说完脸都红了,分外羞涩,她觉得这个梦想距离自己很远,说出来将被人奚落。

  16岁。她还没有长大,她有自己的烦恼,“我很想家,想秦皇岛那里的朋友。在上海这边可以说悄悄话的人都没有。”16岁的同龄孩子,大多没有体会过背井离乡的感觉。但是周萌萌却不得不用球杆扛起一个家的沉重。“走过的地方那么多,最美的还是秦皇岛。”说这话时好象一个老得走不动的异乡客,在床塌前感慨万分地回顾这一生,想着再也回不去的家乡。

  但是从很早以前起就已没有人当她是孩子了。在球场上更不会有人当她是个孩子,包括她自己。无数人在研究她的打法,无数人在研究她的喜好,无数人在盘算着怎么将她与自己的台球产品相结合,也有无数人已经准备好球杆要送给她,只为了她在参加重大比赛的时候拿出属于自己的那根杆。幸好她也从来没有畏惧过这些,也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所谓让她畏惧的对手。她只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并将继续做下去,更何况她做得比所有人都精彩,足够了。
少女版“丁俊晖”(组图)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