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外来务工者子女接种疫苗 孩子挨"打"家长心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6:14 东方网
为外来务工者子女接种疫苗孩子挨"打"家长心宽(图)
  东方网5月5日消息:本市为外来务工者子女提供基本医疗保障。今天上午,杨浦区定海社区卫生中心加班为外来务工者子女接种疫苗——

  加班接种疫苗

  今晨7时多,家住杨浦区的安徽来沪人员小宋就骑着黄鱼车从家里出发了。和平时不同的是,他这辆回收旧家电的黄鱼车上,还坐着妻子和13个月的女儿梦如。他们一家3口去的是定海社区卫生中心,因为医生告诉他们,今天可以给孩子打防疫针。9时不到,医生给小梦如接种了乙脑疫苗。

  今天上午,位于隆昌路456号的定海社区卫生中心分部,挤满了小宋这样带着孩子的外来务工人员。“五一”长假中本来没有儿童计划免疫的项目,为了方便平时忙于工作的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中心特地在今天增加这一服务项目,并配备大量医护人员。在定海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协助下,通知了140多个孩子的家长。

  3岁的刘海豪忽闪着一双大眼睛,光光的脑袋后面还留了一绺“命根发”,十分顽皮、可爱。他的爸爸妈妈都是河南信阳人,爸爸刘庆龙来上海十多年了,曾在集市卖过水产,现在一家饭店当厨师,也算“新上海人”了。刘庆龙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接种各种疫苗就没有断过,什么卡介苗啦,乙肝疫苗啦,麻疹疫苗啦,都是免费的,现在孩子身体很健康,不大去医院。他说:“政府为我们外来人员办了件大好事!”

  工作做上家门

  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陈孝善忙得不亦乐乎。她时而招呼家长前往预检处排队登记,时而安慰因害怕打针而哇哇大哭的孩子,抽空还向家长了解孩子的健康情况。她告诉记者,定海街道总人口8.3万,外来人员就有1万人。0-6岁计划免疫年龄段的孩子,本市户籍的为2000名,外地户籍的也有1500人,所以工作量很大。

  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沈敏说,外来人员的孩子计划免疫工作并不容易做,有的家长防疫意识不强,怎么也不肯来医院,说什么“打不打针没关系,我们在乡下都不打的”,因此她和科室的二十多位医生经常要下里弄,一趟趟做工作,给家长讲这方面的知识,有时将糖丸送上门,再让家长带孩子来接种疫苗。现在,定海地区的疫苗接种率和及时率均达99%。

  来自江苏盐城的小王抱着16个月的女儿也来了。她和丈夫十多天前带着孩子来看望在上海打工的母亲,昨天,居委干部通知她,快去卫生中心打预防针。今天,她就带着孩子来接种了乙脑疫苗。

  今年初,上海市宣布将对外省市来沪儿童实行免费计划免疫,使在沪居住、打工的外来人员子女享受到实在的医疗保障。

  从今年开始,外省市来沪的0至6岁儿童将和上海本地儿童一样,接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混合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注射,以预防7种主要的儿童传染病。超过年龄的外来儿童如果在当地没有接受过注射,也可以在上海进行免疫接种。疫苗的费用由上海市有关部门承担,接种者只需和本地儿童一样支付1元左右的针筒费。

  今天上午,许多外地来沪打工的家长带着孩子到定海社区卫生中心接种疫苗

  江苏来沪的小徐在候诊室陪孩子看疫苗宣传画

  安徽来沪打工的小宋踏着黄鱼车送孩子来接种疫苗

  医务人员细心地为每一位接种疫苗的孩子做检查

  外婆鼓励小外孙打针不要怕痛,小外孙笑了

  家住平凉路的2位家长今天上班,居委干部替他们领着孩子来到医院接种疫苗

  作者:陈继超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