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钢推行厂务公开强化职工主人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5日电(记者钱咏虹、刘军)国有大型企业如何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包头钢铁集团公司全面推行厂务公开6年,做到让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名职工知厂情、议厂事、参厂政,从而激发出职工支持和投身企业改革的热情和干劲。

  包钢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1998年改制为公司制企业,拥有钢联股份和稀土高科两个上市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企业。

  公司总经理司永涛介绍说:“我们把企业改革的难点、职工关注的热点、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作为厂务公开的重点和突破口,都告诉职工,如果把企业比作一个家,职工就是家庭成员,让他们了解情况,心中有数,得到他们的理解、支持,他们会真心实意地与企业同舟共济。”

  6年来,包钢一系列改革改制方案均提交职代会或职代会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讨论,特别是企业改制、职工分流安置、工资分配、住房和医疗制度改革这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都采取事前职工参与制定方案、事中公开方案征求意见、事后依靠职工实施的民主方式,切实做到政策、程序、方案、措施公开,使企业的改革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之上。三项制度改革中,对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新提拔干部任前公示,已形成制度。2002年,公司拿出63个管理岗位,面向全公司公开招聘,竞聘过程在《包钢日报》上公布,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2003年,公司通过群众充分评议、组织部门考核,一次调整下来21名厂处级干部。

  重大投资、原燃材料和设备备品备件外购、工程建设项目等,均实行公开招标。2003年和2004年,公司采用招标、议标方式签订的合同金额占全部合同金额的72%和85%,有效降低了成本。

  今年是包钢主业和辅业分离的最后一年,涉及全厂近10万名职工的利益,将有万余人与包钢脱钩,具体分离方案于去年底制订,几上几下,不断修改、完善,方案在最近召开的职代会上票决通过。

  包钢工会副主席海军介绍,这几年,包钢本着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生活在城市最低保障线下的宗旨,为2174名困难职工建立档案卡,解决了1051户特困职工和家属最低保障,299名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结对子,已帮助52户特困家庭脱贫,为46名考上大专院校的特困职工子女捐资助学。

  在包钢采访,所到车间,都可以看到一个制作标准的厂务公开栏,随时换,随时看,一目了然。企业对职工的信任和依赖,培育出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境界。厂务公开起始,职工们多提些有关个人福利待遇差、收入分配不透明等问题,现在职工们更多地用心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安全、产品质量、环保等问题。去年底,企业在公司直属的63家主体厂矿、分子公司进行建立和推行厂务公开问卷调查,职工的满意率达到81.6%。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